危機浮現 「一帶一路」半月內四處遇挫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訊】近期,中共一帶一路計劃在多個國家接連遇挫。專家指出,一帶一路,輸出中共的政治經濟模式,其弊端正在世界範圍顯現。中共一帶一路計劃,接連爆出醜聞。

11月26日,在全球積極推銷「一帶一路」的香港官員何志平,因涉及跨國賄賂案,在紐約受審。諸多法庭文件,或將曝光中共如何透過海外賄賂,吸引他國加入一帶一路。

11月25號,「一帶一路」在非洲肯尼亞的標準鐵路項目,曝出貪腐賄賂醜聞。項目承建方「中國路橋公司」的3名中國員工,入侵訂票系統,轉走大量資金,並試圖賄賂調查人員。

11月23日,「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巴基斯坦,一個分離組織,因不滿中共剝奪巴基斯坦的天然資源,武裝襲擊了當地中領館。

11月17日,馬爾代夫新總統就任,他批評前政府向中共舉債瘋狂投資基礎建設,導致國家債台高築。該國財長也批評,「一帶一路」眾多項目「價格虛高」「所有交易秘密進行」。

唐靖遠:從經濟角度上講,一帶一路是中共在國內那套「高負債推動基礎建設」的翻版。中國的經濟體量大,債務問題是累積了一二十年達到爆棚程度,而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體量小,所以短短幾年就迅速掉入債務陷阱。

李天笑:(一帶一路)輸出的不僅是過剩產品,中共政治經濟模式中的弊病,必然的,也輸送到其他國家。

「全球發展中心」報告指出,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的68個國家中,已有23個債臺高築,還有8個有債臺高築的風險。

唐靖遠:然後它們就得選擇拿礦產資源、戰略企業、甚至領土使用權來跟中共抵債,必然引起這些國家國內反彈,也讓自由社會警惕中共擴張的野心。

數據顯示,中國2013年以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宣布投資的1674個基礎設施中,已有234個遭遇阻礙。

唐靖遠:一帶一路一開始就是一個大賭局。它那種高負債、低效率的基建,在民主國家是很難通過的,而在威權和獨裁國家容易過關。它的路線圖上很多都是這種國家。這些國家的政權更迭,或者安全動盪,都可能讓一帶一路爛尾。

另外,一帶一路沿線較為自由開放的國家,也有民眾質疑中共的開發方式具有殖民色彩,而發起反對活動。

李天笑:前景確實是不看好的。因為這些國家都看到會對他們的經濟帶來不可承受之重。而且現在美國和西方國家都提出可以用西方公平交易、私營企業(主導)的方式進行援助以後,更有信譽,對一帶一路衝擊很大。

彭斯:今天,讓我告訴(印太)地區以及全世界所有國家:不要接受有可能損害你們的主權的外國債務。要保護你們的利益。要維護你們的獨立。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