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姑屯火車站被關閉 張作霖被日軍炸死震驚中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瀋陽皇姑屯火車站於11月27日凌晨正式關閉,這個百年老站之所以聞名遐邇,是源於軍閥張作霖被日軍炸死的「皇姑屯事件」。1928年,日本關東軍欲入侵東北,張作霖不屈服日軍,在賣國契約上簽了一字,引發日軍殺機。

北京時間11月27日凌晨,位於瀋陽皇姑區天山路南側著名的百年老站「皇姑屯火車站」正式關閉。公開資料顯示,1911年京奉鐵路延長,在奉天(今遼寧瀋陽)城根修建一新站,起名為瀋陽站。原瀋陽站因在皇姑廟和皇姑墳附近,因此改名為皇姑屯站,這是皇姑屯火車站的前身。

「皇姑屯火車站」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在這裡曾發生一起震驚中外的「皇姑屯事件」。

據長春市檔案局網站介紹,1928年6月4日,日本關東軍在瀋陽附近的皇姑屯火車站,炸毀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乘坐的專列,張作霖重傷不治身亡。這起事件史稱「皇姑屯事件」。

1905年,日俄戰爭後,日本奪取了遼東半島南部關東州(包括今大連、旅順、金州)的租借權和南滿鐵路經營權。1919年,日本在關東州設立關東都督府,駐紮部隊稱為關東軍。

1927年,日軍企圖侵入東北,多方拉攏當時統治東三省的軍閥張作霖,但張不為所動。



1928年,日本關東軍欲入侵東北,張作霖不屈服日軍,在賣國契約上簽了一字,引發日軍殺機。(公有領域)



據史料記載,張作霖自幼出身貧苦農家,參加過中日甲午戰爭,後投身綠林,勢力壯大,清政府無力征剿,將其招安。

張作霖協助清廷剿滅杜立三等土匪勢力,後又消除蒙患,隨後逐步提升,先後擔任奉天督軍、東三省巡閱使等,號稱「東北王」。

張作霖還是奉系軍閥首領,他於1927年6月18日在北京建立安國軍政府,自稱中華民國陸海軍大元帥,成為北洋軍閥政府末代統治者。

早年,張作霖曾利用過日本人的勢力,統一東北地區。不過,在事關民族存亡、國家大義的問題上,張作霖絕不向日軍屈服。

早在袁世凱執政時期,1915年1月18日,日本駐華公使日置益覲見袁世凱,遞交了二十一條要求的文件,試圖以此控制中國,並要求北洋政府「絕對保密,盡速答覆」。

當時張作霖還只是師長的職位,他向北洋政府發電報說:「中日交涉絲毫不可讓步,如交涉破裂,願率全師進行決戰,驅逐日寇,否則一死殉國。」

日本人曾說,張是在東北這片土地上最難對付的人。

1927年4月,日本首相田中義一掌權,向張作霖強索鐵路權。這件事激起了東北民眾的反日怒潮。1927年9月4日,瀋陽兩萬人示威遊行,高呼「打倒田中內閣」。日本關東軍認為,東北民眾的反日遊行系張作霖煽動。

1928年,當南京國民政府的「北伐軍」逼近北京時,日本駐華公使威脅張作霖「將來奉軍敗兵如經山海關,日兵須將其繳械」。

張作霖在答覆中表示「東三省及京、津為中國領土,主權所在,不容漠視」。日本看到張作霖成為日軍入侵中國的一大障礙,遂決意除掉。

1928年6月,張作霖抵擋不住南京國民政府軍隊,只得通電求和,被迫放棄北京回東北老家,準備由北京乘火車退往瀋陽。



瀋陽皇姑屯火車站於11月27日凌晨正式關閉,這個百年老站之所以聞名遐邇,是源於軍閥張作霖被日軍炸死的「皇姑屯事件」。圖為張作霖乘坐的列車。(公有領域)



6月2日晚,就在張作霖離京前夕,日本公使芳澤謙吉拿著早已擬好的,出賣東北的鐵路權、商業權以及礦山開發權的條約找到張作霖,要求張在上面簽字。

張此次與以往的表現不同,他大筆一揮簽完字交給了芳澤,並說公務太忙,不能奉陪。芳澤滿心歡喜的打開條約一看,張作霖在上面只簽了一個字——「閱」。這個「閱」字既不是簽名,也不是蓋章,只表示已經看過了。

日本人見張作霖不被利用,遂策劃了「皇姑屯事件」,以除去張作霖,攪亂東北局勢,好趁虛而入。

1928年6月4日清晨5時30分,張作霖所乘列車駛至皇姑屯車站時被炸,黑龍江督軍吳俊升當場死亡,張作霖受重傷,急救回瀋陽,於上午9時30分不治而亡。

1946年7月,「遠東國際法庭」開庭審判日本戰犯時,日本前田中內閣海軍大臣岡田啟介出庭作證,供認張作霖被炸是關東軍所為。至此,真相大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在民國字寫得不好 都不好意思當軍閥!(組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