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男吞3魚膽「清火」 肝腎衰竭險送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近日,四川一名男子因上火眼睛紅痛,於是生吞3顆魚膽「清熱」,不料卻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家人隨後將他送院救治,被診斷出現急性肝腎衰竭症狀,所幸經搶救已脫離生命危險。

據中醫醫書《證治準繩》記載,魚膽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腫痛。但因其有毒性,所以用藥稍有不當就會使人中毒。

近日,四川一名30歲的男子,因眼睛發紅,且感覺眼睛腫脹有異物感,他母親認為是上火,熱氣重引起的,於是建議他吃魚膽清火。

該男子於是買了幾條大魚,並取出3個如鴿蛋般大小的魚膽生吞。不料,1個小時後男子就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他沒有去醫院就診,而是自己服用了一些藥物緩解。

3天後,該男子病情加重被送往醫院救治。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當時已出現肝腎功能損害或衰竭的症狀,肝臟腫大、肝臟部位痛、皮膚黃、浮腫、少尿、血尿、頭暈、嗜睡、出血及溶血等情況。

經過13天的搶救,該男子現已脫離生命危險。

醫生提醒道,一旦魚膽中毒,沒有特殊的解毒藥,必須及早治療,並指魚膽愈大,所含毒素愈多。吞食魚重2.5公斤的魚膽2個或魚重5公斤魚膽1個,便可導致死亡。所以不要盲目自行服用魚膽,以免出現生命危險。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