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菜一湯」與餐費單驚動西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近日,在中共舉辦的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習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時的「四菜一湯」餐單,以及考察河南蘭考時的餐費收據等被展出。有西媒稱,中共官方力圖「塑造」領導人厲行節約舉措,然而網民並不領情。

在中共國家博物館25日舉辦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習近平於2012年考察河北省阜平縣時的晚餐菜單、2014年考察河南省蘭考縣時的餐費收據、以及2015年在原梁家河的午餐費用收據等票據在「歷史巨變」展區展出。

展出的2012年底習近平在阜平縣所住賓館的晚餐餐單上,是標準的「四菜一湯」,有四個熱菜為:紅燒土雞塊、阜平燴菜(豬肉、豆角、粉條、海帶、豆腐、土豆)、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還有一個冬瓜丸子湯;主食是豬肉餡水餃、西葫蘆粉條餡水餃、米飯、花捲,還有雜糧粥。

與這份晚餐菜單一同展出的,還有習近平考察河南省蘭考縣時的餐費收據,交款人是習近平,時間是2014年3月18日,交了人民幣160元的伙食費,票據上還特別寫明現金付款。

同批展出的還有習近平2015年看望陝西省梁家河村村民時,在原梁家河大隊黨支部書記梁玉明家的午餐費用收據。

收據上的內容為:今收到習近平等3人伙食費合計玖拾元正(整),落款人是梁玉明,落款時間是2015年2月13日;另一收據為:今收到習近平隨行人員伙食費。從收據看,每人的伙食費是30元。



與晚餐菜單一同展出的,還有習近平考察基層時的餐費收據。(微博圖片)


與晚餐菜單一同展出的,還有習近平考察基層時的餐費收據。(微博圖片)



對此,有西媒稱,在中國,中共官員和商界高管對美食的熱衷和龐大需求,已經導致鯊魚數量減少,酒類製造商的數量則因此增多。而此次大型展覽上,展出習近平「四菜一湯」,非常明顯的是在傳達領導人厲行節約的用意。

然而網民似乎不領會其意,有人稱作秀。也有人調侃有點像童話「皇帝的新裝」。

有網民表示,勤儉節約本來就是當官應該做的事,如今卻大肆展出,越宣傳越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更反襯出高官們以前大吃大喝,當下出來作秀。

也有網民表示,如果不是在中共治下,而是在西方民主政體之下,這樣的做法十分可笑。就像童話皇帝的新裝,他們不是想讓人們相信他們穿着華麗的新衣,而是要讓人們相信,他們什麼都沒穿,他們沒有巨額財富。

網民認為,中國老百姓對中共領導人形成的糜爛奢侈看法,很難改變。如果真想改變老百姓對領導人的看法,必須有實質性的改變,單靠這樣作秀是不行的。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曾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