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掀「大裁員」浪潮 「活下去」成流行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9日訊】「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這不是一句廣告語,這是大陸民眾對中共經濟即將進入寒冬,各地掀起「大裁員」浪潮的預警。

11月28日,大陸微信公眾號智谷趨勢(ID:zgtrend)發表一篇長文。文章稱,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飯碗才是硬道理,對個人如此,對國家來說也是這樣。

文章開門見山: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BAT、華為、京東等網際網路巨頭相繼捲入這場裁員漩渦中。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金融、地產都在裁員。二線城市、以及50~500人的中小企業就業形勢最令人關注。在經濟下行期,它們最先感受到就業的寒意。

天風證券爬取前程無憂4~9月份的招聘廣告條數後發現,6個月的時間裡,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招聘廣告從285萬驟減至83萬。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領先性指標——採購經理指數(PMI)中就業指數表現不佳,今年10月份數據是28個月以來最低的。廣東省三季度末「四上」企業就業人員2175.03萬人,同比減少7.38萬人,降幅0.3%,比上半年減少18.91萬人,降幅0.9%,其中製造業減員最多,同比減少85.18萬人,下降6.3%。

飯碗的變動最牽扯人心,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

就業形勢的真相究竟是什麼?文章指,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做出預測:2018年,中國將要正面迎接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無限供給時代的終結,固然是勢之所至,但內外夾擊加速了這一節點的到來。

內外夾擊指的是什麼?至少,外部指的是中美貿易戰,應該毫無疑問。內部,中國經濟發展勢頭減弱,也是明擺的事實。

過去,「挖掘機指數」被用來檢驗中國經濟的冷與熱。今天,「蘋果指數」或許可以為就業行情傳遞出信號。

文章稱,在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中國區正發出一系列就業信號:代工之王富士康被傳全球裁員34萬,2019年削減200億人民幣開支。

彭博社取得的蘋果內部備忘錄顯示,全球最大僱主富士康計劃在2019年削減200億人民幣開支,其中iPhone業務明年需減60億元開支,並計劃裁去約10%的非技術人員,因公司將面臨「非常艱鉅、競爭激烈的一年」。富士康隨後對外稱,是「常態性費用檢視」,否認了34萬的裁員計劃。

但11月的調查發現,富士康加班時間變少了。富士康深圳觀瀾產業園一名工人稱,去年高峰期時候13~14萬人,現在減少至7~8萬人。「現在每天都有上千人走,但是不再招人進來。」

玻璃鏡片供應商伯恩光學惠州廠區訂單驟減,不得已裁員5千人,由此引發了大規模勞務糾紛。

偉創力的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處境艱難,從11月12日起到明年2月1日分6批次放長假。

曾經在蘋果產業鏈上獲利最大的瑞聲科技三季度盈利跌28.7%。

蘋果組裝大廠和碩決定加速將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南亞……

這一部手機,集中展現了全球消費、出口、關稅戰的冷與暖,進而將這種變化傳導至了中國的就業市場。

此外,文章指,金融行業的「金飯碗」被砸掉。券商行業半年報顯示,9家券商裁員4186人。

房地產行業沒了輸血管。影子銀行被整頓,房企融資成本激增,難度也加大,瘦身、裁員成為第一選擇。9月底,中國房地產企業巨頭萬科喊出「活下去」的口號,如今,中原地產的高層坦言:現在就是「排隊去死」,看誰有實力排在最後的淘汰賽。

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IT/網際網路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減少51%,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負增長,職位的收縮幅度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文章最後指,一旦失業人員增多,消費者的信心指數就會下滑,會越來越不敢花錢,這對於當下中國從出口驅動、投資驅動轉向消費型經濟構成了挑戰。「穩就業」,成為當局最為嚴峻的挑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