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定調基因編輯嬰兒性質惡劣 賀建奎或被全面切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中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引發全球譴責,各相關機構爭相與主導該項目的賀建奎團隊撇清關係。日前北京三大部門在黨媒喉舌表態稱其「性質惡劣」,聲言「嚴厲查處」,顯示中共官方要與賀建奎全面切割,賀將成為被犧牲的對象。

日前有多家媒體起底,賀建奎是中共通過「千人計劃」從美國挖回來的「尖端人才」,其基因編輯項目有來自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經費支持。因此外界認為,基因編輯嬰兒的誕生,與中共爭奪「科技第一」的野心分不開。

週四(11月29日),中共國家衛健委、科技部、中國科協的負責人通過新華網宣布,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要「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報導還指,已經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取消了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的參評資格。

不過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在醫學倫理方面立法模糊,而且還需要其他科研人員不擇手段地為其爭創「世界第一」,因此所謂「堅決查處」的說法是否能落到實處尚待觀察,其目前最大的功用只是表明與賀建奎切割的態度。

也是在週四,賀建奎取消了他在香港第二屆基因編輯國際峰會上的發言。會議組織者也在其網站發表聲明,嚴厲指責賀建奎的人類基因編輯實驗不負責任,並表示對此深表不安。

此前一天,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聲明,對賀建奎聲稱實施了首例人類基因編輯實驗表示深度憂慮,並稱其蔑視國際倫理準則的行為令人深感不安。

聲明說,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更需要達成有約束力的國際共識,對這類實驗設限。

德國倫理委員會主席也表示,中國科學家無視醫學倫理,公然編輯人類基因,給科學界製造了「超級大危機」。

賀建奎26日對外媒公開宣布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立即引來科學界內外的激烈譴責。中共官方的態度從熱捧迅速反轉,與該研究項目直接相關的深圳和美婦兒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先後發聲明稱「不知情」,中共衞健委、科協等部門也紛紛出面「撇清關係」。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