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社保收不抵支 專家:因體制不公

【新唐人2018年11月29日訊】日前,中共官員相繼透露,中國的社保已經收不抵支,社保體系不可持續。專家指出,中國民營企業和普通百姓的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已經非常高,社保收不抵支是因為國家公務員和國企人員不交社保費,以及官員們貪污挪用造成的。

據大陸「每日經濟新聞」11月19號報導,在16號成都召開的上市公司高峰論壇上,中共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表示, 中國社保繳費率比較高,全國社保已經收不抵支,當前社保制度已經在很艱難的維持。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按現在的測算它是不夠用的,一個原因是可能投資失敗,貪腐挪用等等,還有一個原因是中國可能慢慢步入老齡化社會。」

同一天,《第一財經》報導,11月18號,中共社保基金理事長、前財長樓繼偉坦承,無論是社會養老保險還是社會醫療保險的壓力都非常大,每年都要靠財政補貼,現有社會保險體系不可持續。

《第一財經》財經評論員王培霖:「這個事我是有所瞭解,但是現在我們國內這個語法環境不允許我們接受外媒的採訪,所以現在我就沒法說。」

據稱,過去一年各級政府財政補貼各類社會保險12,000億元人民幣。

樓繼偉表示,如果社會保險體系問題不解決,12,000億的補貼還會比較快地增長。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告訴新唐人,民眾並沒有得到補貼,財經補貼全部用在國企和國家工作人員身上。而中共社保制度的不公,是造成社會保險體系不可持續的主要原因。

杜延林:「其實中國的社保有兩塊,一塊是公務員、國企、行政事業單位的,這些完全是財政的,這一些它是不交(保費)的。另外一部分是民營企業、和社會這些成員的都是自己繳納。」

對於樓繼偉所宣稱的,中國的社會保險體系呈現高度碎片化特徵,杜延林認為,不存在。

杜延林:「不存在碎片化,因為所有的領工資的都必須按一定的比例來扣社保,一個是企業交一部分,一個是個人交一部分,這個覆蓋面非常廣,只要是領工資的都在交,我不知道他的碎片化是什麼意思。」

杜延林說,中國的老百姓和企業比其他國家的負擔重的多,因為其他國家的社保包括在稅收裡,最後由政府來支付民眾社保,而中國的稅負比很多國家都高,還要單獨交付社保。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說,更可惡的是中國的社保是官員的取款機,黃金秋以他自己和周邊人的經歷說明,中共的社保實際是騙局。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你繳了這個錢,在一個城市不滿15年,你什麼也拿不到的,就像我,我在幾個城市工作過,沒滿15年,它錢不給我,我一分錢也拿不出來。」

黃金秋透露,即使在一個城市呆滿15年,政府也會用各種藉口不給社保。用互聯網搜索,在一個城市待滿15年後再離開的,以及一直在一個城市呆到退休的人,領不到社保的人比比皆是。

據報導,中共準備進行社保改革,從2019年1月1號起,稅務部門開始徵收社保。

杜延林:「現在動不動拿改革説事,實際好多時候的改革是走回頭路,是在向計劃經濟回歸,是個偽命題,因為你的政治體制不改革,無法改變政府人員、國有企業繳費的問題,無法解決體制的負擔,最終很可能是加大徵收力度,加大繳費的面和比例,增加民間的負擔,所謂改革最終導向的是更不能持續。」

許善達也承認,現在社保繳費率比較高,無論對居民收入增長,還是對企業的發展,都有負面影響。

黃金秋說,現有的社保體製造成的不堪重負,正是逼迫民眾和企業逃離的原因之一。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