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象記

我輩之人小時候對臺灣的認識,大概是從“我們一定要解放臺灣!”這句口號開始的。因為當時的課本對臺灣的介紹是,臺灣寶島是祖國的一個省,現在還被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所以,我們人人都被賦予一個神聖的使命,就是一定解放臺灣!


當年要解放臺灣的標語照片

及後隨著大陸的改革開放,人們終於接觸到中國以外的世界,臺灣最早被大陸人接觸和認識的,相信是歌後鄧麗君及其甜美的歌聲。隨著越來越多的臺灣廠商在大陸投資,以及臺灣成為亞洲經濟發展的“四小龍”之一,使我們知道,“臺灣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原來是子虛烏有的對國人洗腦之說。這次走出國門,踏上了這塊長期被大陸抹黑醜化的地方,見識了臺灣這個“水深火熱”的社會。

自己今次利用十一長假,參加“廣之旅”的臺灣六天遊旅行團。早在八月份就開始籌畫十一假期去台旅遊(因為擔心十一時旅行團爆滿),上網瞭解過多家旅行社,發現很少有臺灣團,後來向朋友打聽,才知道廣之旅有。於是便在網上報名。每當向朋友談起(赴台旅遊)此事,有人說現時大陸與臺灣的關係趨緊,頗為敏感,還是不去為妙。對此,我不以為然,便報名參團。

及後一直到九月中,打電話問旅行社,此團有多少人報名(旅行社規定出團人數不能少於16人)。旅行社回復說,暫時只有我們兩人。當時我著實有點詫異,難道真的受政治因素影響?畢竟近段時間,大陸對台採取一系列的打壓措施,從逼迫外國航空公司更改臺灣名稱,到大灑金錢讓臺灣的邦交國與台斷交而轉向大陸等等咄咄逼人的行為,使兩岸關係陷入低谷。心想這次可能去不成了,幸好臨近十一時,旅行社通知說可以出團了。

於是,十月五日正式出發。當時是在廣之旅總部集中,然後坐車到番禺蓮花山碼頭乘船,到香港搭機前往臺北。盡享陸海空三種交通工具,別有一番特別的感受!

飛機從蔚藍的天空降落到臺北桃園機場,雖然這裡沒有廣州白雲機場和香港國際機場的宏大漂亮,但也是一個規模不小的機場。飛機著陸後在跑道緩緩行駛,當我看到建築物上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民)國旗時,心情一陣激動,眼睛甚至有點濕潤。因為我知道,這面旗幟是自由的象徵,自己現已踏進自由的土地了!

由於本人所在的佛山,未能開通自由行,唯有參加旅行團出行。其好處是對沒有出過境旅遊的人來說,比較省心,不用自己訂票,找酒店及辦理出入境等手續。但旅遊的路線、景點、行程則完全由旅行社安排,一些帶有政治爭議性的地方(像與蔣介石及一些國民黨有關的地方)當然不會安排遊覽的。儘管只有匆匆的幾天行程,卻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潔

抵埗後當天晚上,我們前往臺北的士林夜市。這是一個燈光集市,經營各種特色小食、紀念品、衣服、手袋、玩具(甚至還有模擬槍支)等。在大陸也有這類集市,給人的印象是髒亂。而這裡雖然是人頭攢動,摩肩接踵,卻乾淨得令人驚訝,連小食攤前都沒有塑膠袋、紙巾、煙頭等雜物。第二天我們到北部的野柳風景區遊覽,這裡面向蔚藍的大海,一排接一排的海浪不斷地拍擊堤岸及礁石上,濺起數米高的浪花,甚為壯觀,讓人驚歎大自然的威力。而令我更為驚歎的是,整個海岸,竟然看不到一點遊人棄置的垃圾,海水清澈透亮,讓人陶醉不已。


臺北的公路

從臺北到高雄,由北往南的整個行程中,所接觸的酒店、餐館、寺院、道路、大街等公共設施,不論城市、鄉村,阿里山林區還是高雄港口……都非常乾淨整潔,幾乎看不到垃圾雜物。

行程最後一天的清晨,我們到在高雄居住酒店附近的一個在街邊擺攤的農貿集市閒逛,這裡的農副產品跟內地差不多,價格也跟內地相差不大。而令我感歎的是,整個集市幾乎沒有看到丟棄的菜葉,以及紙屑、塑膠袋、煙蒂、飲料盒等垃圾雜物,每個攤檔都是乾乾淨淨,物品擺放得整整齊齊,儘管這條街道很狹小,但卻沒有造成擁堵。

交通


臺灣機車

臺灣的道路不算寬闊,高速公路大多是雙向四車道,市內普通街道較為狹窄。故此當地人很多都喜歡選擇機車(即是摩托車)作為交通工具,就是貪圖其方便快捷且價格不高。每當上下班高峰期,道路上的機車彷如奔騰的鐵流,稱之為“機車瀑布”一點也不為過,成為一道獨特的景觀。此情此景,令人感概不已!前些年,摩托車也是我們內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後來隨著政府一紙罔顧民生的禁摩令,很多地方都禁止摩托車行駛了,換來的是汽車不斷的增加和道路的嚴重堵塞,現在全國幾乎無城不堵!造成了嚴重的資源浪費與空氣污染。

臺灣的機車雖然如蝗蟲般眾多,但由於人們大多都自覺遵守交通法規,所以車輛在道路上的行駛還是很通暢的,基本不會造成堵車。

在內地行車,只要上高速公路,就得交費,這幾乎是人們不可逆轉的思維。當然每逢一些大節日(如春節、十一長假等)是可以得到政府的恩賜而能享受免費上高速行駛的,正是由於一年之中只得這短短十來天免費,所以人們抓緊時間湧上高速路來享受此“免費大餐”,於是,堵車成為高速路上的一道獨特的景觀。如此免費非但沒有便民,反而造成低效率,增加人們的出行成本與負擔。反觀臺灣,公路上沒有收費站,高速路都是直入直出,暢通無阻。我們在台旅行的幾天,沒有遇到過堵車現象。

說到停車,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臺灣這裡在路邊停車是沒有收費的。不過人們都很自覺地把車停靠在路邊的白線內(白線外為行車道),因此不見有員警來派“牛肉幹”(罰款單),完全不像大陸在道路兩旁都劃有停車位來收費。這固然跟兩地的車輛多少有關,但根本問題是制度的不同。僅此兩項,就足以讓大陸的用車成本要比臺灣高得多。

宗教信仰

我們旅行團一行剛抵達時,就由臺灣的旅遊公司派一台旅遊大巴和一名導遊專門為我們的行程服務。此導遊姓陳,他向我們介紹臺灣有三多:機車多;便利店多和寺廟多。

坐車前往各景點時,不論是城市抑或鄉村,沿途果然見到很多的的寺院、教堂、宮廟、道觀,大小不一,造型各異,但都莊嚴華麗。由這些形形式式的廟宇中,供奉的神靈種類繁多,除了佛教外,還有道教、基督教等等其他宗教,同時還有很多歷史人物及民間傳說的神明,諸如玄天大仙、海龍王、媽祖、張天師、濟公、唐三藏、孫悟空、諸葛亮、關羽、鄭成功……等等,可謂是滿天神佛皆受供養。甚至有很多地方都可能會遇到法輪功的修煉者。當時陳導遊對我們說,臺灣之所以有這麼多的神明,都是從大陸請過來的,也就是說當年大陸大搞文化大革命,破除迷信,將所有的寺廟、神像通通搗毀、砸爛,所以這些神佛都跑到臺灣來安身了。此話當然是調侃之言,不足為信,但由此可見臺灣人對不同宗教信仰具有廣闊包容之心!


佛光山

這次旅遊觀光的行程中,安排有兩處佛寺的參觀,一個是位於南投的中台禪寺,一個是位於高雄的佛光山。這兩處寺院都是非常莊岩雄偉,在臺灣及世界各地都有很多的寺院道場,都有自己的佛學院校,致力推廣文化、教育、慈善事業,培養佛門人才,多元弘法,普利群生,讓佛法從山林走向社會,發揮淨化人心、安定社會的功能。不論對佛門子弟還是普通遊客來說,都是難得的禮佛瞻聖之地。此兩處佛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莊岩殊勝的佛像外,就是寺院裡幾乎沒有設置“功德箱”,僅在佛光山的大雄寶殿入門中央看到一個,其他地方基本都見不到。可見寺院對善信的捐款供養是有嚴格的規定和管理的。這裡的寺院中的佛像前都沒有供奉鮮花、果品,以及燒香,供案非常整潔乾淨。與內地寺院的煙霧彌漫,鮮花、果品、油燈等供品滿案完全不同,此外,內地寺院幾乎都要收費才能進內參觀,且毫不例外地到處設有“功德箱”,目的當然是方便和鼓勵信眾多捐款。有不少寺院都會勸人有燒高香,請一炷香至少200元,最高達10萬,你也不用擔心帶不夠現金,因為和尚師傅會拿出POSS機,讓你刷卡。接著和尚遞上功德簿讓你簽名,並慷慨許諾:凡簽上名字的,住持大師親自念經,為您祈福消災。結果簽上名之後,沙彌才說:“名字不是白簽的,要捐功德錢喔,多少隨意,三、六、九都行。”你一細問才知道,所謂三、六、九,就是300元、600元、900元,3000元、6000元、9000元,隨你挑選。正所謂:“以前有錢能使鬼推磨;現在有錢方得佛保佑!”

同樣是寺廟,在臺灣,佛教徒以及任何人都可以進入任何一座佛寺,非但不用買門票,而且還會受到禮遇,介紹佛教,回答問題,贈送佛教書籍經典和光碟,唯恐你不接受。寺院唯一的經濟來源是來自佛教徒的供養。由此形成了一種良性迴圈,這樣的基礎使得臺灣佛教人才濟濟,高僧輩出。

其他

◎臺灣的建築物,不論城市還是鄉村,都算不上很現代化,沒有很多的高樓大廈,道路不算寬闊,但行人不多,即使在臺北的鬧市區,也沒有摩肩接踵、人聲鼎沸的場景(夜市例外),這固然跟臺灣的人口不多有關,但更與臺灣的經濟區域佈局比較合理有關。各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經濟發展優勢,人們不必集中在某個經濟發達的地區生活,不像內地那樣經濟發展不平衡,所以人們只能往經濟發達的省會城市、東南部及沿海地區去求發展,結果造成很多城市的人口密度劇增,擁擠不堪,加上大陸人的素質落後臺灣人數十年,亂丟垃圾、搶道占道、不守規則等,令城市的管治成本大幅增加。

◎在短短的幾天裡,我真正感受到沒有防火牆桎梏的上網自由,同樣的4G通訊,臺灣的網速不知比大陸的網速要快多少,真正實現網上飛速遨遊!當然我用的是臺灣的手機上網卡,這些上網卡很便宜,在淘寶網上購買,45元可用7天,可無限量上網,比中國移動的境外套餐便宜。到第六天離開時,實在有點依依不捨,因為一旦離開臺灣,就意味著又要回到牆內去。

◎像自已很少出國門的人,一旦踏出國門,一切都覺得很新奇。我發現臺灣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無論是城市還是偏遠的鄉村,到處看到參政競選人的畫像,這是民主化成熟的表現。而在大陸,滿街都是領袖像以及“強力掃黑,鐵腕除惡,重拳治亂”等的宣傳標語,讓人懷疑這是一個黑幫橫行,強盜肆虐的國度。

◎這次雖然沒有時間自己出去逛街,去瞭解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坐在汽車上可以看到臺灣的民居、商鋪、政府機構等建築物,算不上高大、漂亮,但卻發現這裡的學校,不管是小學、中學以及大學,都很寬敞、漂亮,設施齊全。政府對教育的重視可見一斑。

◎現在很多人都說,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都在留在臺灣,此言不假。臺灣不但沿用正體字,連路名都與道德、仁義、忠孝等傳統文化及“三民主義”有關,如“行善路”、“正義路”、“民權路”、“忠孝裡”、“正氣裡”、“民族路”等等。說到路名,不得不說一說我們內地,就以本人所在的佛山市來說,記得小時候,我所住的地方是反修路紅光街(就是現在的祖廟路),當時正值文革,全國上下都實行“破四舊,立四新”,不但砸爛寺院廟宇等所謂“四舊”東西,連街道都要改成與文革運動有關名字,如反修路、反帝路、東風路、紅光(紅衛)大街等等,隨後發展到人名都要改成突出革命和政治,唯恐被人抓住把柄而成為“階級敵人”。在改革開放後,這些“革命”路名才得以恢復原來的名字!

◎十月十日是我們遊台的第六天,恰好是“雙十節”,也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這天要離開高雄返回內地。說實話,這次到臺灣旅遊,我是特意選在“雙十”期間來的,目的是想在臺灣過“雙十”節。不料聽陳導遊說,“雙十節”在臺灣不算是個很特別的節日,除臺北有一些簡單的慶祝活動外,其他地方基本沒有什麼活動的,且只放一天假。這天一大早我們就起來收拾行李,吃過早餐後就趁有點時間,到大街上走走,果然正如導遊所說一樣,一切都平靜如常,沒有旗幟,沒有歌聲,如此景象,對我這樣一個長期在大陸生活的人來說,覺得有點“不正常”。因為在我們內地人的思維裡,國慶是很隆重的喜慶節日,與春節一樣也是放假三天,高速公路免收費,可見一年之中是與春節同級的節日,到處是紅旗海洋,旅遊景區人山人海,高速路上車流如潮。不過細思一下,就明白過來,臺灣早已實行民主憲政,政府不會隨便花費公帑,因為這是納稅人的錢。所以不會組織搞一些大型活動來為自己臉上貼金。

◎行程的最後一天上午,我們來到高雄機場,辦理登機手續後被告知飛機可能要晚點兩個小時,為此,機場方面為我們每人提供二百新臺幣的餐券,這是自己有生以來第一次享受到如此暖心的服務。因為遇到類似飛機、列車晚點的事情,在內地早已司空見慣,如果在三五小時之內,人們基本都覺得正常,而機場或車站對此是毫不負責,至於提供餐券等服務人性化服務,沒門!發怒叫駡於事無補,此時你只有默默地忍受、等待。

我們用完餐後,此時廣播通知說可以登機了,於是大家趕緊提起行李排隊登機。此時只見一個穿制服的機場工作人員徑直走到排在我身後兩米處的一位抱小孩的女士面前,向她詢問幾句後,就幫她拖著行李,帶她直接到登機口優先登機。這一人性化的舉動,在國外是屬於很正常的做法。但倘若在內地的話,則絕對是“感動中國,大愛無疆”之類正能量的好題材,為媒體所大肆宣傳!

結語

通過短短幾天的旅行,看到臺灣寶島自然風光的美麗、人民生活的富裕文明和自由,回想起小時候課本中“臺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等對臺灣介紹的語句,不禁啞然失笑,感概萬千,反而覺得我們才是在水深火熱中生活,才是需要被解放的物件!

近年來,兩岸關係由於國民黨的失勢,民進黨執政而陷入低潮,為了打擊所謂的“台獨主義”,大陸除了在媒體上口誅筆伐外,還在政治、經濟領域上進行間諜滲透,軍事上還時常派軍艦、飛機繞台巡行,對台實行文攻武嚇。最近數月,中共當局加緊對台打擊,從脅迫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對臺灣的標著稱呼,到大撒金錢收買臺灣的邦交國、令其跟台斷交等一系列舉措,充分暴露其咄咄逼人,恃強淩弱的強盜嘴臉,企圖壓迫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從政治、經濟、社會、軍事等領域上對台進行打壓,爭取在中共建黨100年之際“收復”臺灣,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毛鄧未竟的夢想!

說實話,這樣的“統一大業”,不僅是兩千多萬臺灣人民的噩夢,也是對世界民主自由的踐踏。如果說中共之下的大陸是一片沙塵飛揚的赤土,那麼臺灣則是赤土旁的一小塊安寧靜謐的綠洲,如今赤土卷起的沙塵暴沖對綠洲屢屢衝擊下,令臺灣身處險境,大有被吞噬之虞。身為大陸人,自己通過這次到台的旅遊,親身感受到臺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民的文明有禮,體會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差別,一旦回到“祖國”的懷抱,當今的香港就是樣板,這片自由的綠洲就會變成赤土。從心底裡希望臺灣,與世界上所有的正義力量一起抵禦中共的赤色沙塵暴!

天佑臺灣!

記於民國107年(西元2018年)10月20日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