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610從「負一層」轉入「負二層」

海外雜誌《寒冬》(Bitter Winter)近日曝光的一份遼寧省某地防範辦(610辦)文件,揭示了近期中共正在統一部署,打著「掃黑除惡」的旗號,系統性地加劇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而幕後操控者,正是今年3月在「機構改革」中似已被「除名」的某地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系統)。

2018年3月,中共在「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不再設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有關職責交由中央政法委員會承擔」,「將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職責劃歸中央政法委、公安部」。

這給不少人留下一種錯覺,方案中,中共對維穩辦和610辦的處理方式是一樣的。其實不然。

從行文看,維穩辦是「不再設立」,並未提到「不再設立」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結合這次曝光的文件,說明當局對610辦和維穩辦的處置並不相同,610辦的職能僅是「劃歸」政法委、公安部,很大可能依然相對獨立地存在於政法系統內部。而維穩辦則是徹底不存在了。(之所以說「很大可能」,是因遼寧的省級「改革方案」2018年9月才落地,在9月前後,中共省市級610系統的存在形態仍有變數。)

因為610系統迫害法輪功時種種手段之泯滅人性,就算按中共自家刑法,那些罪惡黑手即便一個個都被投入死牢,都無法清償其滔天血債。所以610屬於「見光死」,從成立至今,其所有的運作都只能在地下進行。在中共官媒上,外界充其量也就是能看到部分610官員的任命通告,以及數量非常有限的610官員到各地「調研」的消息。

如果把1999年6月到2018年3月看作一個階段,這時的610系統可認為是運作在「負一層」,至少明面上還有一位公安部副部長以中央610辦主任的身分,出席中共中央政法委會議。

期間的2003年,中共在公安部設立專門的「反邪局」(26局),出現一次短暫「上浮」,但這很快就隨著第一任局長張越外調河北,26局撥由公安部1局代管,而重新「下潛」。

2018年3月之後,610系統被「劃歸」政法委、公安部,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公安部內部的中央610辦主任不見了,610下沉更深,進入「負二層」。

在憲政國家,政府運作的公開透明是必備條件,而在共產極權國家,到處是黑箱,通常情況下,運作環境越不能見光,其運作方式就越是邪惡。

610系統進入「負二層」,很大一個原因,是外界不懈努力揭露邪惡、打破表層黑箱之下,中共被迫退守更深層的黑箱。但我們也必須明白,其邪惡行徑也會由此變得更加隱蔽,此次偷偷摸摸部署大抓捕,就是一個明證。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