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齒輪」也有罪責 95歲前納粹看守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德國一名95歲的男子被查出年輕時曾在納粹集中營擔任看守,他涉嫌協助謀殺約3萬6000名集中營裡囚犯而被德國檢方起訴。德國司法界認為,集中營的看守作為希特勒「殺人機器」上的「小齒輪」,同樣對集中營裡被殺害的人負有罪責。

這名95歲的被告被指控,從1944年7月到1945年5月期間在納粹集中營毛特豪森(Mauthausen)擔任看守。他是該集中營「黨衞軍骷髏頭風暴隊」第16大隊的成員,涉嫌協助、參與用毒氣或射殺等手段殘害猶太人,而在他擔任看守期間,毛特豪森集中營至少殺害了36,223人。

據德國媒體的報導,這名被告最初謊稱自己當年是在距離毛特豪森集中營20公里的工廠當看守。不過調查人員經過仔細比對後發現,那家工廠歷年的看守名單裡都沒有他的名字,卻從毛特豪森集中營的看守名單中查出了他的名字,並在他的家中搜出了當年他穿着納粹黨衞軍制服的照片

雖然被告已95歲高齡,當年也只是擔任集中營的看守,但從2011年以後,德國司法界對曾任納粹工作者的審判原則達成了新的共識——即使是希特勒「殺人機器」下的一個「小齒輪」,也應該被判有罪。

德國司法界認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對納粹的支持,同樣起到了幫助希特勒殺人機器順利運轉的作用,因此他們也必須擔負其相應的罪責。而對於擔任過集中營看守的納粹軍人,德國法院通常都會以「協助謀殺罪」來懲處量刑。

據了解,就在今年8月21日,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人員經過14年的不懈努力,終於將最後一名生活在美國的前納粹集中營的看守帕利吉(Jakiw Palij)從紐約帶走,並驅逐回德國。

這名95歲的男子被指控當年擔任駐守波蘭集中營的看守時,在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屠殺事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據公開的資訊,帕利吉是1949年移民來美國的,他隱瞞了自己的納粹背景並於1957年成為美國公民。

帕利吉2003年向美國司法部承認,他曾在德國佔領波蘭後建起的一個納粹集中營接受訓練。而法庭文件顯示,在特拉尼基的黨衞軍訓練營受訓的人實施了納粹政權殺害波蘭猶太人的計劃。

2003年他的美國公民身份被聯邦法官撤銷,一年後法庭下達了驅逐令。他的上訴在2005年被駁回。但之後的遣返工作卻進行得很困難,因為帕利吉不是德國公民,在失去美國公民身份後沒有國籍,遣返德國缺乏法律上的依據。

直到德國新任外交和內政部長上任後,才積極與川普政府合作,最終將帕利吉遣送回德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