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案引持續震盪 傳17名藝人被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大陸女藝人范冰冰逃稅事件,引發娛樂圈持續震盪。近日,圈內社交平台流傳一則消息稱,在最近3天內,浙江已有17名藝人被約談,需在限定時間內補交稅金。

近期引起轟動的「陰陽合同」事件,最終以范冰冰補繳近9億人民幣稅金罰款告終。不過,「陰陽合同」引發的風暴,仍在席捲大陸娛樂圈。中共官方日前已正式開始對娛樂圈「剪羊毛」。

11月29日,大陸影視圈從業人員的微信朋友圈傳出一則消息,部分影視工作室已陸續接到中共稅務部門的通知,補稅工作正式實施,共分為四個階段:自查自糾、約談補稅、稅務上門輔導、檢查以及重點檢查。

消息稱,在3天內,浙江已有17位藝人被約談,補稅工作需要在12月15日前完成。據浙江稅務局的通知顯示,影視工作室需補繳費用和滯納金的日期截至12月30日。

按照通知,影視工作室需要按2016至2018年三年總收入的70%,來計算個人勞務稅款。

舉例說,若總收入為100萬,則以70萬為個人補稅依據,再按照最高40%勞務稅率計算,同時扣除之前已經繳納過的稅金,最終補繳稅款為192,500元人民幣。也就是說,100萬即要補繳約20萬稅款。

日前,已有多位大陸影視從業人員向陸媒《證券時報》證實,確有補繳稅款一事,不少人對此表現出悲觀情緒。另有消息稱,大陸編劇行業需按原規定,繳納16%稅款,未足16%補足即可。

有影視從業者表示,不同影視工作室經營情況不同,有收入好的,也有大量收入情況不樂觀的,如果按新規交稅,經營壓力很大。

還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導演建議稱,可以對補稅主體做一定區分,對一些小微型工作室,還應該適當減免稅,把影視行業的魚養大,不能一刀切,否則「大工作室傷筋,小工作室傷命」。

據此前報導,自范冰冰「陰陽合同」事件曝光後,8月份,橫店各影視工作室就陸續收到當局實行「新稅制」的口頭通知。原來定期定額的徵稅方式改為查帳徵收,藝人繳交稅率從6.7%猛增到42%,並需補繳今年前6個月稅款。

「新稅制」不僅牽連所有大陸藝人、編劇和製作公司,還包括多名港台藝人。台媒此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第一波被中共當局鎖定調查的、片酬超過1,000萬元以上的近200名影視明星中,包括多名台灣演員,如彭於晏、霍建華、趙又廷、阮經天等人,傳需補繳稅金暴漲14倍。

有分析指,在貿易戰的襲擊下,中共現在已國庫空虛,當局將目標對準油水豐厚的娛樂圈,開始「宰肥羊」、「割韭菜」。

據陸媒披露,在范冰冰「被失蹤」的四個月裡,為避免遭當局打壓,大陸諸多知名藝人工作室與影視公司紛紛關閉。還有不少藝人開啟休假模式。業內人士表示,大陸影視圈的寒冬已經提前來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