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饒人處且饒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臨清地方,有一個屠夫在市場上買了一頭牛,準備牽回去宰殺。

這頭牛頗有靈性,知道自己將要面臨什麽樣的命運,因此,任屠夫怎麽鞭打,它死也不肯走,直到牛的力氣用盡了,才讓屠夫強拖著離去。

當他們經過一家錢莊時,牛突然向著錢莊的老板跪了下來,並且雙眼不停的流淚。錢莊老板看了不禁起了惻隱之心,就向屠夫詢問,屠夫告訴他這頭牛是以八千錢買的,準備回家宰殺。

錢莊老板建議原價將牛買下,想不到這個屠夫為人十分歹毒,他對牛的怕死、不願跟他走起了嗔恨心,恨這頭牛這麽刁蠻,因此堅決不肯賣。

錢莊老板向他講好話又加了許多錢,屠夫仍不答應,並惡狠狠的說:「這頭牛太可惡,我恨死它了!不把它殺掉我怎麽能解恨?你就是出再高的價錢,我也不賣!」這頭牛聽完了屠夫的話,立刻自動爬起來跟隨屠夫離去。

之後,屠夫殺了牛,把牛肉烹煮在一口大鍋裡,然後就上床睡覺。

五更時分,屠夫起床察看鍋裡的牛肉是否煮熟了。過了很久他也沒回來,他的妻子感到奇怪就到廚房找他,哪知道,屠夫已自己跌入鍋中,腰部以上和牛肉一起都被煮爛了。

俗語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居心太過歹毒,等於自找絕路」,這些有益的話,聽得進心中是有好處的。

(事據《閱微草堂筆記》)

——轉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