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經濟內憂外患 陸820萬大學生恐「 畢業就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共經濟內憂外患,企業面臨危機,「大裁員」的消息滿天飛。對中國大陸820多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來說,就業成為一個巨大的挑戰,不少人可能會遭遇「 畢業就失業」的尷尬局面。

大陸財新網日前的一條微博說,今年4月到9月間,中國大型求職網站前程無憂的招聘廣告數量,從285萬條銳減至83萬條,減少了202萬條,就業形式不容樂觀。

與此同時,美國表示,可能在明年年初,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按計劃從10%提高到25%。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還表示,如果12月1日的川習會談判失敗,美國可能會對其餘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這無疑對中共經濟來說,將是一個噩耗。

自7月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短短5個月,中共經濟已遭受重創。經濟增速下滑至十年來最低點,製造業也面臨危機,大批國際製造商已經或正在準備撤離中國,中國沿海地區不少工廠已出現了嚴重裁員或停工狀況。

多家大型廠商爆出「大裁員」的消息,其中,代工之王富士康被傳將裁員34萬。玻璃鏡片供應商伯恩光學惠州廠區訂單驟減,不得已裁員5千人,由此引發了大規模勞務糾紛。

今年9月,大陸房地產巨頭萬科喊出「活下去」的驚人口號,如今,「活下去」已成為大陸現在流行的熱詞。網上有文章稱,飯碗才是硬道理,「失業」已成為籠罩在大陸的又一場陰霾。

2019年,這場「失業」陰霾可能會更加嚴重。中共官媒11月29的報導,透露出就業形勢下行的風向。報導稱,明年中國高校畢業生預計會達到834萬人,就業形勢更加複雜嚴峻。

對此,中共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提出,中國社會應該廣泛運用「網際網路+就業」新模式。

不過,此前有消息傳出,阿里巴巴、京東、百度、騰訊等網路巨頭,正全面停招或減招應屆畢業生。雖然一些公司否認這一消息,但這一趨勢還是有跡可循的。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近日對媒體說,近年來公司對應屆生的招聘人數驟減,每年此類入職員工不超過300人。

另據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IT/網際網路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減少51%。

上述財新網的微博引述天風證券收集的數據,數據覆蓋大中小型城市和60個行業。數據顯示,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其中二線城市的比例最高,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是減招主力。財新網的這條微博隨後被刪除。

在此之前,10月22日,大陸媒體《網易》也刊出一篇報導,稱「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報導還指出,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不過,文章也很快就被刪除。

這些報導顯然和官方通報的數據存在明顯差異。中共官媒《經濟日報》8月報導稱,中國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752萬人,而城鎮登記失業率第二季度末不到4%,也是近10年來的新低。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長期關注中國勞工市場的動向。在他看來,中共官方發布的就業數據並不可靠,尤其是就失業率而言。

「失業率是根據登記數字決定的。現在中國城鎮就業的主力是農民工,而農民工通常不做這樣的登記。」

中共農業農村部日前宣稱,目前有740萬人「返鄉創業」。但外界質疑,這波所謂的返鄉創業潮,只不過是「失業」的另一種說法罷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