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就殺人?賀建奎曾承諾「孩子不健康就處理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隨着中國基因編輯嬰兒事件不斷發酵,越來越多的內幕被揭露。一名退出該實驗的艾滋病患者對陸媒表示,主導實驗的賀建奎團隊並沒有對他透露會使用基因編輯技術,還向他承諾,如果實驗中出生的孩子不健康,就幫他「處理掉」。

11月30日,陸媒《三聯生活周刊》刊登了一篇有關這次事件的採訪報導。但報導很快就遭刪除。

在這篇報導中,最終選擇退出實驗的愛滋病患者鄭曉(化名),講述了他與賀建奎團隊互動的過程。

鄭曉回憶,當初賀建奎團隊只是告訴他,實驗會占用被實驗者大量時間,但會為他們支付巨額醫療費用和解決交通、食宿問題。不過,該團隊並沒有向他透露將使用基因編輯技術,也沒有說明從醫學倫理上,這項技術被禁止應用在人類胚胎上。

當時,他曾向科研團隊詢問實驗的風險,該團隊成員一再解釋稱「成功率很高」,並且在胚胎階段就可以「選擇優秀的寶寶」。鄭曉仍然不放心,繼續追問「萬一生下不健康的寶寶怎麼辦」,當時科研團隊成員竟表示:「一旦有不健康的問題發生,我們會幫你處理掉。」

鄭曉表示,當初報名參與實驗的原因,是他需要一個孩子維繫家庭。他在2016年結婚前兩天才被確診為愛滋病患者,婚後治療也沒有降低他體內艾滋病毒的載量,生兒育女成了他的一種奢望。所以當他得悉有關賀建奎實驗的招募消息後,就立即報名了。

不過,賀建奎團隊回答的「處理掉」三個字,讓鄭曉產生質疑:孩子是否發育正常,比如聽覺視覺這些功能,要等出生後才知道,那時候已經是一條生命,怎麼才能處理掉呢?

鄭曉突然覺得自己像白老鼠,再加上他們夫妻的情況不允許長期請假,最後決定退出,沒有與賀建奎團隊簽署知情同意書。

報導還引述另外一個參與實驗者證實,賀建奎曾對他們提到基因編輯脫靶的問題,但只是說會導致寶寶不具備抵禦愛滋病毒的能力,但沒有提到會導致其它風險。

報導說,賀建奎團隊當初是通過大陸最大的愛滋病患者互助平台「白樺林全國聯盟」招募實驗者。共有200多個家庭報名,其中20對夫婦與賀建奎簽訂了知情協議,最終有7對夫婦參與了研究。賀建奎團隊使用普通體外受精技術,共成功製造了31個囊胚。

「白樺林全國聯盟」負責人白樺當初替賀建奎團隊發布的招募信息如下:招募感染者,可以洗精、做試管嬰兒。需具備4個條件:男性一方是感染者,女方不是;年齡在30至35歲間;有強烈生育願望;有生殖障礙。

其中只承諾幫助生育,但沒有提到基因編輯技術。

另據白樺透露,雖然賀建奎聲稱實驗是為艾滋病患者謀福利,但他在與賀建奎的交往中發現,賀根本不懂艾滋病。【相關報導:賀建奎不懂艾滋病?曝整個團隊從未發表相關論文

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消息26日由賀建奎本人宣布後,很快引起全球輿論聲討。項目相關的各單位與中共官方爭相「撇清關係」。但多家媒體披露,賀的基因編輯項目得到他所在南方科技大學和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資金支持。

現在台灣生活的前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草祭在推特上分析指,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應該是由中共官方推動,由南科大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劃。

草祭認為,對身處中共治下的賀建奎而言,違背醫學倫理並不是大問題,他真正的麻煩是「洩露國家機密」。

28日,賀建奎在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時,其演講一開始就為「提前公布基因編輯項目」致歉。他還說,這個消息是他「不小心洩露的」。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