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斷播事件調查結束 中文部主任龔小夏被解僱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美國之音》去年發生的神秘中國富商郭文貴專訪節目被斷播事件,引起外界對該媒體是否已遭中共勢力滲透的疑慮,《 美國之音》旋即宣布對事件進行調查。日前,調查結果出爐,《美國之音》正式宣布解僱參與了直播的中文部主任龔小夏。龔對此表示不服,宣稱要採取一切可行的法律手段維權。

據《美國之音》報導,該媒體的台長班奈特(Amanda Bennett)本月29日在發給員工的電子郵件中宣布,對2017年4月19日發生的斷播事件的調查顯示,當時中斷採訪是《美國之音》領導層試圖落實「新聞標準」的結果,「調查未發現有證據支持所謂斷播是來自中國(中共)政府,或VOA內部存在間諜驅動壓力的指稱。」

班奈特還在這封電子郵件中宣布,「今天已將一名普通話組雇員解僱並將另一名雇員暫停職務一段時間」。

儘管這封信沒有提到被解僱員工的名字,但斷播事件發生後已被停職一年多的龔小夏已對外界證實自己被《美國之音》解僱。

據了解,斷播事件發生於2017年4月19日。當天,《美國之音》預告要進行3小時的網絡直播,節目內容是專訪遭北京當局通緝而流亡海外避禍的中國富商郭文貴

郭文貴則在節目中爆料稱,他過去曾受中共「國家領導人」和安全部的委託,動用自己的財力接觸海外敏感人士,包括達賴喇嘛與海外民運人士,甚至還有中共高官暗中要求他調查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家族。他還宣稱,自己持有長達40多小時與時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的電話通話錄音。

結果那次專訪直播進行到大約1小時20分鐘後,攝像鏡頭突然轉向另一名主持人。觀眾看到那名主持人正比劃着手指劃過喉嚨的動作,隨後螢幕黑屏,直播中斷。這起事件立即引發外界的各種猜測與質疑,《美國之音》隨即宣布參與這次專訪節目的主持人等全部臨時停職。

主持人龔小夏被停職後於5月23日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爆料稱,是中共政府施壓導致《美國之音》停播。

這篇文章表示,郭文貴本來打算向《美國之音》觀眾揭露中共高層腐敗以及中共安全部門在海外的間諜活動及其影響。結果節目直播進行了一小時後,卻被華盛頓掐斷。

龔小夏在文中聲稱,「美國之音的領導們為了掩蓋他們屈服於中共壓力的不道德的做法,指控一線採訪記者違抗命令」。

《美國之音》事後也曾發表一份聲明稱,中共政府確實曾對此事施壓,但「並沒有對決策過程發生任何作用」,斷播的決定是由班奈特領導的高層基於「核實、平衡和公平」的新聞原則做出的。

《美國之音》並宣布將針對這個事件展開4項獨立調查,包含龔小夏在內,參與郭文貴專訪的5個人都無期限行政休假。

如今,調查結論仍支持《美國之音》當初對斷播事件作出的解釋,同時正式將龔小夏解僱,理由是龔小夏等人在這起直播事件中違背管理秩序的規定,未遵循新聞行為準則。

龔小夏對此表示不服,她的代理律師基尤納加(Paul Kiyonaga)已經對外表示,他們將動用一切可行的法律手段來挑戰這項決定。

當初與龔小夏一起主持對郭文貴專訪直播的另一個主持人東方,日前在他的社交媒體帳號@DongFang_USA上發帖稱,「VOA解僱生效標誌着419斷播事件這場國際新聞領域裏的大戰將在輿論、法庭、政壇上正式展開。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