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加正式簽署協議 北美新貿易市場即將形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週五(11月30日),美加墨三國首腦利用共赴阿根廷參加G20峰會之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正式簽署了新的三邊貿易協定。

週五,借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這一平台,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總統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ña Nieto)在阿根廷首都會晤並正式簽署了新的貿易協議。該協議取代了1994年簽訂的爭議巨大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調整了美國與鄰國間以往不公平的貿易關係,是川普政府在經濟和政治上取得的雙重的重大勝利。

川普在簽字儀式開始時表示:「這是場戰鬥,而戰鬥有時會產生很棒的友誼。」

川普指出,新簽署的《美墨加協定》(USMCA)能使三國全都受益,「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協議。」

特魯多也表示,整個談判過程給經濟造成了嚴重的不確定性,如果還沒達成協議,這種不確定性只會越來越糟、越來越具破壞性。新協議的簽訂解除了這些風險。

美墨加協定》(USMCA)是10月初達成的。9月30日夜,美加經過數輪艱苦的談判,最終就關鍵性問題達成妥協,為挽救北美自由貿易市場鋪平了道路。

根據美加達成的協議,今後加拿大將向美國開放乳業市場,而美國則暫停向加拿大生產的汽車加征關稅。

加拿大與美國協商成功後,加入此前已達成的美墨協議,將協議由雙邊變為三 邊,維護了整個北美的自由貿易市場。

美國並沒在新協議中應允永久免除鋼鋁稅,加拿大和墨西哥對此表示不滿。特魯多說,希望能夠進一步加強合作。

另外,新協議能否執行還要取決於美國國會批准與否。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贏得眾議院後底氣大增,他們質疑稱,新協議沒有保護美國工人的利益,因為墨西哥工資低,在競爭中可能會削弱美國工人的優勢。

新協議也需獲得加拿大和墨西哥立法機構的批准。但三國政府達成協議,已為北美公平自由貿易市場的形成完成了最關鍵的一步。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