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調查所有中國留學生背景 包括社群言論和電話記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有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爆料稱,出於對中共間諜活動日益猖獗的擔憂,美國政府欲加強對中國留學生背景審查,以防止引「諜」入室。而正在考慮的措施中,可能包括調查中國留學生的電話記錄及社群言論,以便從中尋找其是否與中共政府組織有特殊關聯。

路透社11月30日在一篇報導中援引未具名的美國官員和國會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報導表示,今年6月,美國國務院把航空、機械人和先進制造技術等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的簽證有效期,從原來的五年縮減至一年,主要就是為了「遏制攸關國家安全的各項領域中的間諜與盜取知識產權活動」。

據稱,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在中國學生進入美國院校之前對他們進行額外的審查。包括檢查學生們的電話記錄,搜索他們在中國和美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個人帳戶,以尋找他們赴美意圖的可疑之處,以及是否與中共政府組織有關聯。

報導援引一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執法部門曾經向政府人士提供過有關如何察覺間諜活動和網絡盜竊的培訓,現在估計他們也將向院校人士提供這類培訓。

「中國派到這裡的每位留學生都必須經過相關機構和政府的審批程序。」一位高官對路透說:「(美國)國務院幫助確保收到簽證的學生符合條件,不會對美國國家利益構成風險。」

該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所採取的任何新的措施,都是為了求得一種平衡,既能防止間諜活動,又不要嚇跑有才華的學生,而這會影響大學的財務收入,或阻礙科技創新。

報導認為,加強對中國學生的審查是美國政府對抗中共的全面行動中的一部分。

今年8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新澤西一家高爾夫俱樂部宴請十幾位美國頂尖企業高管和白宮高級官員時,曾不點名地說,來自某個國家的留學生「幾乎每一個人都是間諜」。消息傳出後,外界幾乎不約而同地判斷,川普說的「這個國家」就是中國。

有人說這是對中國留學生的成見、偏見。但問題是,為什麼人們在這個問題上會出現如此驚人一致的判斷呢?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近些年來不斷有中國留學生受控於中共做了不符合其學生身份之事的消息傳出。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4月,共和黨籍眾議員拉馬爾•史密斯(Lamar Smith)在一次眾議院的聽證會上指出,中共學術間諜滲透美國各個高校獲取科學技術,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的問題日益嚴重。

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發明噴氣式衝浪板的中國億萬富翁劉若鵬,就被指控盜竊了美國科學家的「隱形斗篷」等知識產權。

據NBC的報導,劉若鵬2006年進入杜克大學,成為了「超材料」的專家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的學生後,又帶了2名中國人訪問史密斯的實驗室,並在3到6個月的時間,參加了幾個項目,其中包括隱形斗篷。然後,他們趁史密斯不在時,偷偷對實驗室進行拍照,並將照片和所有製造隱形斗篷設備的參數帶回中國。

劉若鵬2009年回中國後就創辦起了自己的科技公司,現在市值60億美元。2010年FBI啟動了對他的調查。

時事評論家楊恆均在接受《大紀元》的採訪時曾表示,中共控制海外華人,把留學生當成私產,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中國人本來很聰明,因此海外留學生和華人華僑在各國科技、商場和重要機構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因為常常被中共利用的原因,一旦受到監視或排擠,對整個華人都是沉重的打擊。這意味着任何先進的科研部門和重要機構,都將可能跟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子女們無緣。

時事評論員藍述則表示,海外華人和留學生被中共操控的舉動,其實早被美國反間諜機構盯上了,只是沒有動手。愛國沒有錯,想為國家做貢獻也沒有錯,但不要干偷雞摸狗的事,給中共當槍使。

藍述說:「中國現在需要的不僅僅是科學技術,更需要價值理念和制度體系,這兩者是不可偏廢的。否則自以為干好事,實際是在作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