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寒冬 「活下去」互相取暖

【新唐人2018年11月30日訊】中國就業市場景氣低迷,國內經濟遭逢內、外大環境因素的夾擊,「活下去」成了互相勉勵的口號。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預測,中國將面對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而這可能只是一個開始。

中國就業市場出現低迷態勢,市場利空消息不斷。網絡公眾號「智谷趨勢」28號發表一篇文章,「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

文章說到,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沿海省分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金融、地產都在裁員。

作者引述中共人社部的說法,「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很大,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當前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多,這些都會對部分企業生產經營和就業帶來影響,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已經很清楚的看見,工作崗位,就業機會,已經從中國轉回到美國,換句話說,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把流失到中國的工作機會帶回美國,這一系列的政策正在生效。」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目前看到中國有20幾個省市呈報的經濟增長指數,低於中共的預期。

謝田:「現在中國經濟確實是進入了寒冬狀態,跟美國的貿易戰帶來的效應,幾個刺激效應,現在正一波波的展現,現在看來,中共自己的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的預測,中國將迎來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預計,今年中國就業總量在77,504萬至77,600萬人,而去年為77,640萬人。他表示,今年中國就業總量將出現自1960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而根據目前中國的人口結構,這可能只是一個長期趨勢的開始。就業總量的下降將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較大壓力。

前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貿易戰到明年1月1號的時候,還要再提高一部分關稅,所以現在好多外貿企業,它就是搶出口,就是在關稅增加之前,先把這些出口都搶出去,搶出去之後,那個時候失業可能更大。」

儘管就業總量壓力增大,中共官方公布的就業數據仍然相當樂觀。

前山東煙台大學教師張忠順認為,中共當局統計的失業率數字並不可靠,實際數據可能更大。曾湘泉在2016年4月也提出中國經濟增長下行,國有企業隱形失業上升,這些都無法通過公開的失業率反映出來。

失業率教育部公布的數據,大陸高校畢業生人數逐年走高,明年將達860萬,再創歷史新高。

隨著大陸今年推動機構改革,公家機關能釋放的職缺也在減少。國家考試去年招錄2.8萬餘人,今年只有1.45萬餘人,是近10年招收人數最低的一年。互聯網行業也不樂觀,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和京東等大型網路公司,日前都傳出全面停招或縮減招募應屆畢業生。

謝田:「進入2019年,美國已經課徵了(中國)2500億美元的商品(關稅),關稅會從現在的10%增加到25%,另外2600億美元的產品關稅也可能隨之而來,這兩項如果加上的話,那對中國的經濟打擊就更大,那失業的問題,通脹的問題,債務的問題,還有股市、房市泡沫的問題,可能那時候就會一瀉迸發出來。」

失業容易就業難,中國共享單車ofo創辦人兼執行長戴威28號發布內部信,表示冬天已經來臨,風雪也隨之而來,他呼籲員工,哪怕是跪著也要活下去。

今年9月,中國房地產企業巨頭「萬科」集團在深圳舉辦秋季例會,會場上三個醒目的大字「活下去」,讓外界注意到中國房地產的處境。而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活下去」已經不是口號,而是進行式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