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跨越身體障礙 8位台灣身障鋼琴好手 

台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理事長陳蔚綺表示,8名身障鋼琴家12月1、2日將於美國紐約聖約翰大教堂參加第四屆身障者國際鋼琴大賽複賽,12月3日於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 CUNY) 藝術中心音樂廳Engelman Recital Hall舉行決賽及頒獎典禮,希望大家前往現場聆聽美妙琴聲,一起為參賽者加油打氣。

陳蔚綺理事長強調,參賽的身障鋼琴家在國內甄選賽之後還得送日本的大會審核篩選,最後脫穎而出的選手,有全盲、多重障礙及自閉症患者,儘管一路走來相當辛苦,但都不放棄,非常努力提升琴藝,其中一名全盲選手蔡旻諼,於兩年前發現腦瘤,即使接受化療身體不適,仍堅持練琴,甚至拖著剛結束化療的身體上臺演出,不放棄任何一場出國比賽的機會。

患有智能障礙及全盲的呂文貴,在上一屆鋼琴大賽獲得A組銀牌,但這成果得來不易,因為他在學習上比別人慢又忘得快,一般人練習十次的樂句,他得練上100次才行,但即使如此,呂文貴彷彿天生具有演奏魂,陳蔚綺回憶,呂文貴在上屆大賽前的表現令人狂冒冷汗,直到賽前一分鐘的試琴還是彈得「零零落落」,沒想到比賽正式開始後,呂文貴彷彿換了個人,舞臺上展現的氣勢與琴藝獲得銀牌殊榮。

因為中度視障無法看譜的陳彥豪,只能透過記憶與錄音反覆練習,陳蔚綺說,陳彥豪剛開始練琴參賽時,因為家境清寒只能穿高中制服參賽,不像其它參賽者,至少都還有一套西裝、禮服可穿,現在的他持續精進琴藝,並希望日後透過義演傳遞生命的樂章,鼓勵更多弱勢者。

臺灣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指出,身障者國際鋼琴大賽每四年舉辦一次,臺灣在上一屆的表現獲得3金2銀1銅,希望今年能再創紀錄,拿下更多的獎牌,為國爭光。

第4屆國際身障鋼琴大賽活動資訊
開幕式及複賽音樂會
日期:2018年12月1-2日(週六、日)
地點:聖約翰大教堂The Cathedral Church of Saint. John the Divine
1047 Amsterdam Avenue, New York, NY 10025 (at 112th St)
免費活動,歡迎預約席位

決賽及頒獎典禮
日期:2018年12月3日(週一)
地點: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 CUNY)
藝術中心音樂廳Engelman Recital Hall
55 Lexington Avenue (E.25th St. Bet.Lexington Av.&.3rd Av.) New York, NY. 10016
免費活動,歡迎預約席位





參賽者名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