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背後推手是誰?

【新唐人2018年12月01日訊】「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持續發酵,中共有關部門11月29號稱,該事件「性質惡劣」,將查處相關人員,不過,有評論指出,「基因編輯嬰兒」並非賀建奎個人行為,背後另有推手。

在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因首創「基因編輯嬰兒」,而遭輿論聲討的同時,中共國家衛健委、科技部、科協等三部門負責人29號表示,這起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已要求有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並對違法違規行為予以查處。

據報導,賀建奎至少是7家公司的股東,這7家公司的總註冊資本為1.51億元人民幣,其中註冊資本最高的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公司,南方科技大學旗下深圳市南科大資產經營管理公司持有該公司24.5%的股份。

報導還說,參與試驗志願者的知情同意書列明,南科大承擔每對夫婦28萬元人民幣的試驗費用。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基因編輯嬰兒」絕不是賀建奎個人行為,因為「基因編輯嬰兒」需要兩大系統,一個是體外受精系統,另一個是單細胞裡面的基因編輯系統,這要有相當規模、相當級別的醫院才能做這件事,而且整個過程牽涉龐大的資金。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從立項到批准,到資金,到醫療的設備和醫療的病房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絕對不是哪一個人,甚至都不是哪一個公司或者是哪一個小醫院能夠完成的。所以他的背後肯定有超出深圳這個醫院和超出他所在的學校的背景在。」

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在推特上指出,「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是由中共上層推動,南方科技大學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劃。從4個跡象不難看出中共是幕後的操盤手。上億以上研究經費不是一個副教授能獨立爭取到的,背後一定有中共科技部支持。賀建奎是中共通過「千人計劃」從海外引進的人才,長期在南科大留職停薪做研究,沒有上層支持,不可能辦到。

事實上,基因編輯被中共列入2016年制定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中共聲稱要推進基因編輯技術研發與應用,促進基於基因編輯研究的臨床轉化和產業發展。

微信公眾號「偶爾治癒」日前發表文章說,中國的公眾和官方都十分期待本土科學家能夠在基因領域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在基因研究上,科學已經扛起為民族、國家爭奪榮耀的大旗。

橫河表示,中共推進基因編輯研究,除了展現中國崛起外,還符合了特權階層的利益,這些人對延年益壽之類的東西特別感興趣。

橫河:「為什麼中國的移植行業得到非常高的支持,就是因為這些高官年紀大了以後,哪個器官不行了就換掉,像這種基因的話也是一樣的,某些特權階層的人可以從當中得到好處的這些項目,中共會大力支持。」

文章還說,中國盛產「科學狂人」,除了賀建奎,還有痴迷於「換頭術」的哈爾濱醫大教授任曉平,以及用電擊治療孩子網癮,發表近百篇論文的精神科醫生楊永信。第一例基因編輯嬰兒誕生在中國,可能是一種必然。

美國西達賽奈醫學中心博士後科學家陳力:「中國的體制不健全,所以就會有這種喜歡名利的人不擇手段來做這些事情。」

橫河:「在無神論的宣傳下培養了幾代無神論者,導致了他們可以拿人隨便做實驗,沒有一個道德障礙。再加上中共當局的鼓勵,這個事情所以為甚麼會在中國發生,而沒有在世界其它的國家發生。」

橫河表示,換頭術實際上是任曉平的意大利合作夥伴卡納維羅想出來的,但他在意大利做不了,只好到中國做,因為在中國,既沒有法律約束力,也沒有道德約束。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