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嬰兒」闖禍 海外實驗室拒收大陸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大陸「基因編輯嬰兒」誕生的消息令世界震驚之餘,更引發國際社會對於中共科學界無底線的警惕。據悉,該消息曝光後,海外一些生物、遺傳領域科學實驗室,已開始拒收大陸的學者或學生。

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11月26日接受美聯社專訪時,曝出「基因編輯嬰兒」的爆炸性新聞,震驚全球科學界,包括122名海內外華人科學家在內,都對其「瘋狂」行為進行了嚴厲的譴責。

當天,神學家、德國倫理理事會主席彼得.達布洛克(Peter Dabroc)對德國之聲表示,「基因編輯嬰兒」對科學界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他呼籲,政界必須盡快關注這一話題。「鑒於中國所出現的發展勢頭,有必要考慮建立起類似於『國際原子能機構』那樣的監管機構的可能性。」

賀建奎的母校美國萊斯大學也迅速做出回應,對其給予嚴厲譴責,並聲明已對賀建奎的導師、生物工程教授Michael Deem啟動全面調查。

有評論認為,國際社會早已掌握基因編輯技術,但大多數國家都嚴令禁止,國外科學家也都嚴格遵守倫理底線,不在人體上來實施。唯獨中共治下的學者衝破禁區,做了別人不做的事情,這是受中共無神論洗腦後,人倫道德底線喪失的一個典型例子。

此事件已引發國際社會對大陸科學界無底線的警惕。據陸媒報導,日前,一些正向國外生物、遺傳領域,申請做訪問學者的人陸續收到通知,說這些實驗室不再接收大陸學者、學生了。

11月29日,「基因編輯嬰兒」的製造者賀建奎,在一片質疑、譴責甚至唾罵聲中,在香港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露面。

令人意外的是,賀建奎絲毫沒有對這項實驗對道德人倫方面造成的惡劣影響,表示歉意,相反卻為此感到「驕傲」。

賀建奎此言,立即遭到與會的諾貝爾獎得主大衛.巴爾的摩(David Baltimore)的斥責,他指責賀建奎的作法是「不負責任」。

峰會閉幕後發表一份公開聲明,對賀建奎的研究給予嚴厲譴責,要求其切實以負責任的態度做出相關善後工作,防止這項研究給人類基因庫帶來污染和不確定性的危害。

在國際輿論強大的施壓下,賀建奎在南方科大的實驗室,已被當局查封。該項目涉及的多家官方和非官方機構也都迅速出面「撇清關係」,賀建奎本人也把這起事件歸結為個人原因。不過,有評論指出,「基因編輯嬰兒」並非賀建奎個人行為,背後另有推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基因編輯嬰兒」絕不是賀建奎個人行為,因為「基因編輯嬰兒」要有相當規模、相當級別的醫院才能做這件事,而且整個過程牽涉龐大的資金。

「從立項到批准,到資金,到醫療的設備和醫療的病房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絕對不是哪一個人,甚至都不是哪一個公司或者是哪一個小醫院能夠完成的。所以他的背後肯定有超出深圳這個醫院和超出他所在的學校的背景在。」

化名「草祭」的原上海某大學理學教授在推特上指出,「基因編輯嬰兒」實驗是由中共上層推動,南方科技大學負責實施,賀建奎具體執行的一項秘密計劃。賀建奎是中共通過「千人計劃」從海外引進的人才,長期在南科大留職停薪做研究,該計劃上億以上研究經費,不是一個副教授能獨立爭取到的,背後一定有中共科技部支持。

事實上,基因編輯已被中共列入2016年制定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不難看出中共是這項計劃的幕後推手。

橫河表示,「在無神論的宣傳下培養了幾代無神論者,導致了他們可以拿人隨便做實驗,沒有一個道德障礙。」再加上中共當局的鼓勵,這就是為什麼這個事情會在中國發生,而沒有在世界其它的國家發生的根本原因。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 賀建奎露面回應基因編輯嬰兒 自相矛盾迴避尖銳提問
相關鏈接: 【禁聞】中國首例「基因編輯嬰兒」背後推手是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