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美日後印俄中 莫迪G20左右逢源推文表差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印度總理莫迪在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相當活躍,30日深夜先出席印度、美國、日本首次三邊領袖峰會,促進印太海上合作,隨後又出席印度、俄羅斯和中國領袖峰會。但在看待這兩場場邊的重量級領袖峰會,從莫迪在推特的推文內容中仍可發現差別。

中央社報導,莫迪說,與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三邊峰會為JAI(日本、美國和印度的英文開頭字母)。JAI在印地語(Hindi)意為「勝利」,言外之意非常明顯。

在推文中,莫迪表示,JAI三邊峰會象徵3個友好國家聚在一起,今天別具歷史意義,因為這是JAI峰會偉大的開始。

他在推文中指出,與川普、安倍舉行富有成果的會談,這場會談目的在促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連通、海上合作和穩定。

印度外交部次長顧凱傑(Vijay Gokhale)在JAI峰會結束後向印度媒體表示,莫迪與川普、安倍都同意自由、開放、包容及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對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報導,顧凱傑說,莫迪等3位領袖也同意東協在實現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中,扮演核心角色。

中國持續在印太地區擴張政治、經濟與軍事影響力後,川普政府提出「印度太平洋」新戰略觀,且希望透過與印度、日本和澳洲的四邊聯盟遏制中國的擴張,而印度則在美國這項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視頻:




莫迪雖多次強調印太地區必須擁有包容性,且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但面對中共的威脅與在南亞及印度洋部署的包圍網,印度仍持續強化與美、日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安全合作,都有對抗中國在南亞與印度洋地區的擴張的意味。

不過,面臨2019年大選尋求連任的莫迪政府,在中印部隊洞朗對峙事件及美中貿易戰後也調整政策,4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舉行中印非正式峰會,同意維持邊界的和平,習近平也希望拉攏印度共同對抗美國興起的貿易保護主義。

因此,在結束與川普、安倍的JAI三邊峰會後約5個小時,莫迪又在G20場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第2次印、俄、中三邊峰會,這次會議距離首次印、俄、中三邊峰會相隔12年。

莫迪僅在推特上短短地提到,他和普京、習近平討論廣泛議題,進一步鞏固印、俄、中三國邦誼,促進世界和平。

此外,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庫瑪(Raveesh Kumar)在推特指出,莫迪在G20第2次會議中提出針對潛逃經濟罪犯的9點打擊計畫,希望各國建立共識打擊經濟罪犯。


2018年11月30日,G20領導人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前左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中)和
印度總理莫迪(前右二)舉行場邊會議。(視頻截圖)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