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若失敗 韓媒曝北京或祭一新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將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工作晚宴,聚焦中美貿易戰等話題。對於「川習會」結果,外界的期待值快速降低。有韓媒稱,若兩國無法達成貿易協定,北京或將利用民眾的愛國情緒,掀起抵制運動。

當地時間11月30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G20峰會,韓國《中央日報》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G20峰會期間的談判,將成為中美貿易戰選擇休戰還是繼續的重要分水嶺。

中美貿易協商若以失敗告終,貿易戰會進一步激化,讓世界經濟的不安與不確定性更加嚴重。報導說,對於中共來說,最有力的反擊武器是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會像當年反「薩德」時對待韓國那樣,對美國製造的商品等掀起抵制購買的運動。

報導認為,中共首先打擊的對象,是在中國的麥當勞、星巴克、美國汽車、好萊塢電影等,中共對在中國國內的美國企業的管控與監測也會不斷加強,中國人赴美旅遊或留學的人數也會大減。

報導說,如果最後到了「魚死網破」的階段,中共還有可能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同時緩和對朝經濟制裁,擴大與伊朗的交易等,都將是中共對抗美國的外交牌。

不過上述分析似乎都行不通。比如,中共想利用民眾的愛國情緒,掀起反美運動之說,已經很難再奏效。因為隨着互聯網信息的快速傳播,了解真相的大陸民眾越來越多,任何人想拉13億國民墊背,來維護權貴利益及中共極權暴政,各階層的民眾可能都會起來反對。

之前海外黨媒已暗示,不僅北京政壇有人支持川普。甚至中國民營企業也紛紛倒戈,支持川普對中共進行更嚴厲的貿易制裁。中國民間更是一片沸騰,紛紛期盼川普打垮中共政權,還中國人民人權,開放網路和報禁等。

至於中方綁架在華美國企業進行貿易反擊。之前也有業界學者分析說,此舉正中川普下懷,有利於川普實現「將海外低成本企業拉回美國的計劃」。

而中共可能大量拋售美國國債反擊一說,更是不成立,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11月27還在罕見的承認,這非常危險,像是在玩火,中共方面應該不會有人考慮這種方式,它可能會引起反效果。

他說,中共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是兩國經濟相互依存的標誌,想切斷這種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

據美國統計,截止到9月末,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的規模達到了11,500億美元,是所有海外持有者中最多的一個。

目前持續近一年的中美貿易戰還在持續升溫中,川普政府此前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課徵10%到25%的懲罰性關稅,未來徵稅的規模還可能擴大一倍。

面對美方的持續施壓,中國經濟全面下滑,美國經濟呈現強勁態勢。

有經濟師分析認為,儘管美國在貿易戰中一直處於上峰,但自貿易戰以來,中共一直在將風險和危機轉嫁到民眾身上,還未感覺到真正的痛苦。但川普對中共是否繼續抵抗以及談判結果已經都不再那麼看重,因為川普手裡還有更關鍵的致勝籌碼。

而川普的許多策略以及行為方式,不同於史上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這給美中建交以來「如魚得水」的中共,製造了前所未有的難題,中共的全球擴張野心終於踢到鐵板。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專家:習近平暗示三種戰爭 中美關係陰雲密布
相關鏈接: 北京有牌不敢出?中共大使罕見承認:非常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