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一馬」洗錢干擾調查 美司法部前官員認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1日訊】美國司法部前官員希金巴坦因協助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11月30日認罪。

路透社引述美國司法部聲明報導,一馬公司的設計者曾聘請當時任職司法部資深國會事務專家的希金巴坦(George Higginbotham),以協助從國外銀行帳戶轉匯數千萬美元到美國。

報導中說,他所轉匯的資金隨後作為遊說用途,以解決美國司法部在調查一馬發展公司被挪用數十億美元陰謀的民事與刑事訴訟。

希金巴坦承認曾密謀針對這些資金的來源及目的,對銀行作出虛假陳述。

司法部也宣稱,希金巴坦並未參與調查,無法對調查產生任何影響。

馬來西亞前政府除了在大馬募集「一馬」國家建設開發基金外,還在美國及其它國家大量募資,後經現任政府及法部介入調查後發現,前首相兼前財政部長納吉布(Najib Razak)將龐大的「一馬」基金轉到自己的私人帳戶。

由於該基金曾在六個國家發行債劵集資,其中還三度在美國發債募資,因此美國有許多受害者,於是美國司法部開始對「一馬」醜聞展開包括刑事與民事上的調查。

美國司法部調查後發現,從2009年至2014年間,納吉布及其他涉案高層官員,總共從「一馬」基金中盜走約45億美元的資金。


圖為,大馬富豪
劉特佐。(Michael Loccisano/Getty Images for New York Times)


美國司法部還提出另一份起訴書,要求凍結大馬富豪劉特佐(Jho Low)在美國銀行存放7,300萬美金的戶頭。據希金巴坦供稱,這是他協助劉特佐洗錢到美國銀行存放。

承辦此案的美國檢察官已在本月初公布兩名涉及「一馬」洗錢醜聞的高盛銀行高層主管,並對他們提起刑事起訴。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