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大於共識? G20公報「難產」引發關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01日訊】阿根廷G20峰會,週五開幕。此次峰會,正值美中貿易摩擦,俄羅斯和烏克蘭發生衝突,等敏感事件。已經有媒體披露,峰會公報的協商過程,非常「艱難」,引發外界關注。

以經濟為主題的G20峰會,週五舉行開幕儀式,各國領導人集體合影。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因爲專機出現故障,未能及時趕到會場。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作爲東道主向各位與會領袖致辭。馬克里強調,希望各國通過對話取得共識。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我希望通過一天半的努力,我們能夠為未來十年達成共識奠定基礎。這對在場的每個人都是一項重大任務。我們都在見證社會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

不過,路透社引用德國官員的話披露,和以前相比,這次峰會公報的協商過程異常艱難。

在貿易、移民、氣候變化等存在爭議的重要議題上,與會各國直到峰會開幕前一天,仍存在重要分歧。

兩週前的APEC峰會,史無前例的未能達成領袖公報。《日經新聞》披露,北京方面對「保護主義」一詞的定義,與其他國家發生分歧。

此事引發外界關注,本次G20峰會公報能否及時發佈,以及公報的内容和用詞。有歐洲官員透露,與會各國已經同意在公報中加入改革WTO的聲明。而在氣候議題上,川普政府預計將堅持立場,繼續反對《巴黎氣候協議》。

此外,俄羅斯一週前扣押烏克蘭船隻引發的風波,導致川普取消了與普京在峰會的會晤。七國集團外長也發佈聯合聲明,要求俄羅斯釋放烏克蘭船員。

而峰會之外,全球的焦點仍聚集在週六晚間的川習會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已經表示,美中之間是否會達成協議,完全取決於兩位領導人。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