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驚現基因編輯嬰兒 全球猛烈譴責

【新唐人2018年12月01日訊】

新聞週刊(656)

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引發軒然大波,科學界強烈批評相關做法存在巨大風險;各國專家紛紛質疑「基因編輯」運用在人體有悖倫理,已經遠遠超出了技術問題的範疇,後果將是不可預測的嚴重。

中國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對外宣布,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gene editing)嬰兒,11月已在中國大陸誕生。

基因編輯,就是科學家利用基因編輯工具,進行刪除、修改或取代,植物、動物甚至人類的活細胞DNA。

11月26號,賀建奎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在生育治療過程中,他改動了7對夫婦孩子的胚胎,其中一位孕婦順利生產。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

消息一出,立刻震驚全球科學界;歐美多國科學家強烈批評,大陸科學家冒然將該技術用於人體,並且操作過程不透明,讓同行難以評估審議。更嚴重的是,項目帶來的倫理危機,如同“打開了潘朵拉魔盒”。

基因編輯療法存在很大的風險,2012年由美國科學家發現。由於一直存在脫靶效應(即誤剪切其他基因),加上無法預知的負作用,一旦經過編輯就無法消除編輯可能造成的任何錯誤。因此各國科學家都謹慎使用。

博士後科學家陳力:「沒有萬全的把握,最好不要在人身上展開研究,一般我們都是拿人的細胞在體外養,然後研究看看能不能殺死癌細胞。」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它涉及到非常嚴重的醫學倫理問題、道德問題,還涉及到就是有可能對人類自身的這種基因安全帶來重大的威脅。」

禁止利用基因複製人類是舉世共識,目前將基因編輯療法運用在胚胎上,也是處於嚴格限制的實驗階段。

陳力:「如果人類開了這一個門的話,這是第一次嘗試,那麼就會有第三、第四次,以後越來越多的嘗試。那麼那麼你動越多的基因,產生這個畸形兒童或者畸形人類的這個可能性就越大,可能他不抵抗艾滋病了,可能其它更嚴重的病就出來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那麼這個人類將來他/會傳宗接代,那麼他就會把他被污染的、被改動的、被改變、被編輯過的這些基因,他會通過遺傳的方式擴散到這個人類社會當中,那麼這個對整個人類的基因安全可以說都是巨大的威脅。」

122名中國科學家26號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所謂的「倫理審查」形同虛設,直接就基因編輯進行人體實驗,只能用瘋狂來形容,對此「堅決反對」。

唐靖遠:「中共這種挑戰人類道德底線和文明底線的這種行為,它其實犯了國際社會的眾怒。/如果沒有中共官方背書,沒有中共政府在背後支持他,他根本就不可能做出這樣的舉動。」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8日也發表聲明,譴責賀建奎及其團隊所進行的首例人類基因編輯嬰兒的行為,是蔑視國際倫理準則,令人深切不安。

隨後,中共官方對賀建奎的態度發生反轉,中共衛生健康委員會、科技部、科技協會等多部門負責人表示,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性質極其惡劣」,暫停相關人員的科研活動,並查處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