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再起衝突 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訊】新聞週刊(656)11月25日,俄羅斯扣押了三艘烏克蘭海軍艦艇,導致6名船員受傷,全部24名船員目前仍被關押在俄羅斯境内。俄羅斯的舉動引來烏克蘭和其他西方國家的譴責。美國總統川普爲此取消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原定在G20會議期間的會面。

週五,烏克蘭禁止俄羅斯16至60歲的男性入境。

根據烏克蘭與俄羅斯簽訂的雙邊條約,兩國均有權使用亞速海。

但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讓原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被納入俄羅斯管轄範圍,兩國在亞速海的爭端開始升級。這一次的衝突的起源就是,烏克蘭軍艦試圖通過連接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的刻赤海峽。

11月25日,烏克蘭海軍的兩艘軍艦和一艘拖船從黑海港口敖德薩啓程,準備前往位於亞速海、也是烏克蘭境内的馬里烏波爾港。刻赤海峽是此次行程的必經之路。

在刻赤海峽,俄羅斯海軍聲稱,烏克蘭艦隊是非法入境,經歷長時間對峙後,就在烏克蘭艦隊企圖返回敖德薩港時,拖船遭到俄羅斯邊防船的衝撞。

烏克蘭方面還表示,俄羅斯向他們的軍艦開火,造成6名海軍士兵受傷。

稍後,俄羅斯封鎖了刻赤海峽上唯一通往亞速海的水路通道,阻止烏克蘭船隻通過。並扣押了烏克蘭三艘軍艦與全部24名船員,引發國際關注。

俄羅斯在電視上曝光這些烏克蘭士兵,顯示他們在講反對自己國家的話,遭到烏克蘭抗議。烏克蘭海軍司令說,這些士兵是在威逼下被迫說謊。

11月27日,克里米亞法庭判決,對扣押的24名烏克蘭船員,拘留期延長60天。俄總統普京並在事件後首次發聲,指責是烏克蘭「策劃」了此次事件,是政治家為提高支持率。

這一事件再次受到其他西方國家的關注。

奧地利外長克奈斯爾:「我們非常關注,因為這是一場攻擊,這個爭端有可能會演變得更危險。」

美國的烏克蘭特使沃爾克(Kurt Volker)表示,希望事態不要再升級,並質疑,2014年俄羅斯佔領克里米亞後,歐洲沒有嚴格落實對俄制裁。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也發聲支援,敦促俄羅斯釋放烏克蘭海軍艦艇和水手。

北約秘書長 斯托爾滕貝格: 「所有(北約)盟國都完全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因此,我們呼籲俄羅斯確保無阻礙進入烏克蘭港口,並允許烏克蘭人在亞速海和刻赤海峽的航行自由。」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11月26日宣布,28日上午9點開始,全國戒嚴30天,以防止俄方潛在的入侵行為。但不會限制公民權利,也不會影響到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

提案已獲得議會通過,在與俄羅斯、白俄羅斯和摩爾多瓦接壤的十個省份内實行。

實施戒嚴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親自視察邊防,呼籲嚴防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陸上威脅。

烏克蘭總統 波羅申科:「我們必須確保有效的人員培訓。 在需要時,擊敗敵人

11月29日,烏克蘭軍隊在亞速海沿岸進行了戰術演習。

同一天,在前往阿根廷參加G20峰會的途中,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表示由於俄羅斯尚未釋放此前被抓的烏克蘭船員,他決定取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原定在G20會議期間的會面。

30日,烏克蘭再發禁令,禁止能參與戰爭的16歲到60歲的俄羅斯男子進入烏克蘭,惟有出於人道主義原因,才允許例外,比如俄羅斯人到烏克蘭參加親戚的葬禮。

12月初,歐盟成員開會,歐盟是否會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制裁,將取決於事件進展。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