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晚宴結束 習近平首提與川普友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美中首腦在阿根廷的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聚焦美中貿易戰問題。會晤開始時,習近平首提他與川普(特朗普)的個人友誼。他說此次會晤體現了他和川普的個人友誼。川普也表示,他同習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議的友誼」。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習近平與川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工作晚宴,聚焦美中貿易戰等話題,會晤歷時約2個半小時。

在晚宴開始的時候,習近平首次提及他與川普的個人友誼。

習近平說,這次會晤體現了他和川普的個人友誼,「很高興同總統先生會晤。自上次見面以來,世界形勢又出現了不少新變化。美中作為兩個大國,都有重要影響力,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着重要責任,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

習近平表示,「我願利用今晚的機會,同總統先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規劃好下一階段美中關係。」

川普也說,他同習近平有着一段「不可思議的友誼」,在提及貿易問題時,川普說:「這段關係非常特殊。我認為,我同習主席的關係,是我們最終可能會做一些對中國和美國都有利的事情的首要原因。」

晚宴結束後,雙方沒有就「川習會」發表聲明。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羅(Larry Kudlow)告訴媒體,川習會談得「很好」。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表示,美方將會發表聲明。

香港《南華早報》稱,這次晚宴比原計劃延長了約一個小時,持續2個多小時。晚宴結束後,宴會廳內傳出一陣掌聲。這似乎顯示雙方對會談結果還算滿意。

川習會」前夕,海外媒體就已經不斷釋出中方將加強保護知識產權、擴大開放市場等讓步訊息。川普11月29日在搭機飛往阿根廷前也透露,美中雙方「很接近」達成協議,但他不確定是否能這麼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他預計川普和習近平將舉行的晚宴會談會是成功的。他確信,這次「川習會」後,美中官員都會有「積極的感覺」,「如果川習會不成功,我會感到驚訝。」

G20峰會期間,川普告訴媒體記者說:「我們正在加緊努力工作,如果我們能達成協議,那會是很好的結果。」「我想他們(中方)想要(達成協議)。我認為我們也願意。等著瞧吧。」

事實上,11月上旬,川普就曾表示,美國在往上走,中國經濟在下滑。他不希望中共的經濟下滑。他和習近平將在G20峰會期間舉行一次很好的會晤,雙方將會嘗試達成協議,因為他希望與習近平及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新唐人》此前已分析報導,川習會的結果對北京來說,幾乎是生死攸關的。美中貿易戰持續近一年來,中國國內出現嚴重分裂信號,不僅北京政壇有人支持川普。甚至中國民企也紛紛倒戈,支持川普對中共進行更嚴厲的貿易制裁。

貿易戰火持續升高,中共存在已久的經濟危機幾近全面爆發,加上美國聯手西方發達國家對中共在軍事、政治、意識形態等各個層面上的圍堵,令中共政權面臨嚴重危機。

在此背景之下,川習會之前,多家美媒報導說,中共急切希望「川習會」達成「停火」協議,不再升級貿易衝突。為此北京很可能做出更多讓步,包括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改善知識產權法等,來換取美國暫緩進一步加征關稅。

不過,出於面子和維持政權穩定的考慮,北京越是做出讓步,越不會對外發布「川習會」的結果。故此「川習會」至今未見中方發表任何公開消息。

按照中共官媒公布的行程,習近平下一步將對巴拿馬及葡萄牙展開國事訪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專家:習近平暗示三種戰爭 美中關係陰雲密布
相關鏈接: 川普: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