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兒子置於禁樓苦讀 竟成名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2日訊】

一、胡安國鎖屋教子,竟成名家!

胡安國,字康侯,建寧崇安(今福建崇安)人。他是宋代著名學者,平生以聖人為榜樣,潛心研究《春秋》達二十餘年,有《春秋傳》等著作,另有文集十五卷。

胡寅,字明仲,學者稱致堂先生。他原是胡安國弟弟的兒子。他出生以後,因胡安國的弟弟多子,其弟媳便不想再撫養胡寅,準備將他溺死。幸虧胡安國的夫人急忙相救,才保住了性命。胡安國便將胡寅收為己子撫養。

胡寅小時候十分頑劣,性格桀傲,又好耍小聰明。胡安國實在沒有辦法教育他,便找一間堆柴木之類雜物的屋子,將胡寅鎖在裡面。沒有料到的是過了多日胡安國去看兒子,發現胡寅因關在屋中閒得無聊,竟將屋中的柴木均刻成各種各樣的人形。

胡安國從中看到了胡寅身上的聰明資質,他想必須要想個辦法,讓他這些難以發揮的才智轉移到正道上來。於是便把屋裡的柴木之類的雜物,統統搬走,又放置了幾千卷書。仍然將胡寅像原來那樣,鎖在屋中。

胡寅身上的才智無處可施,便將整個心思都放在了讀書上。過了一年有餘,胡寅竟能將屋中放置的幾千卷書全部背誦,幾乎一字不落。胡寅的讀書,實是經歷了一個從被動到主動的過程。

胡安國的這種強迫式教育方法,對於胡寅倒是卓有成效的。胡寅於宣和年間(1119—1125)中進士,先後擔任中書舍人、禮部侍郎等官職。他為官和為人都很正直,秦檜任宰相時,他因譏訕朝政而落職,一直到秦檜死後才官復原職。他還是一個著名的學者,秦檜當政將他貶官,他在謫居時,所著之《讀史管見》,數十萬言,並有《論語詳說》、文集《斐然集》等,流傳於世。

(《宋史·胡寅傳》)

二、楊維楨安於禁樓苦讀,終成大器!

元末明初的著名詩人、文學家楊維楨,字廉夫,晚號東維子,又號鐵笛道人,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因早年讀書於鐵崖山,因而又自號鐵崖。他於元代元貞二年(1296)出生,泰定四年(1327)考中進士,授天台縣尹,後改錢清場鹽司令。因耿直得罪上司,十年未得升調。後官至江西儒學提舉。

他為官能夠關心民生疾苦,有政績。元末農民起義爆發,楊維楨避居浙江富春山,後來徙居松江(今屬上海)。他很懂音律,每日與才俊之士交遊,或舞文弄墨,或橫吹鐵笛,唱歌起舞。入明,朱元璋召他修禮樂書志,他應召修定後,即還家家居。

楊維楨一生主要以書法家、文學家、詩人著稱,著有《東維子文集》三十卷,《鐵崖先生古樂府》十卷,《樂府補》六卷,《復古詩集》六卷等。他的書法長於行書、草書,又能文、工詩。其詩文名在當時都甚高,是元末詩壇的領袖人物。

楊維楨之所以能夠成為一個著名的文學家,與他年少時候的一段苦讀經歷是分不開的。

他少時天資較高,每天能記誦古文數千言。楊維楨的父親楊宏不以此為滿足,又特意在鐵崖山中築了一座小樓,在小樓的周圍植梅花上百株,以培養兒子的高雅節操。他在樓中放置了數萬卷的圖書,讓楊維楨在樓上苦讀。又特意將上下樓的梯子拿走,不讓兒子下樓,以防止他分散精力。楊維楨在這樣的特殊環境中,潛下心來苦讀了五年。由於通讀了經史百家,故很有學問,即使是一些名望很高的老學者,學問也不及他。

楊維楨考中進士做官以後,曾經參與修撰遼、金、元三朝史書。在修史書中,他有自己的獨特見解,曾作《正統辯》數千言,以至總裁官歐陽元功,對他也十分讚賞,嘆息道:「百年後,公論定於此矣!」

楊維楨父親楊宏,把兒子置於禁樓苦讀,成為中國教育史上一個著名的故事。

(《明史·楊維楨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