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搞掂「朝鮮牌」?川普稱第二次川金會即將上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在阿根廷的中美首腦會晤上,中方以多項讓步換取貿易戰暫停升級。在返程飛機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舉行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朝核問題本就是中方牽制美方的一個棋子,美方重啟和朝方的接觸,被認為與中方態度有關。

當地時間週六(12月1日)晚間,川普結束川習會後,在返回華盛頓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上對隨行記者表示,他與朝鮮黨魁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可能會在明年1月或2月舉行,雙方正在考慮三個可能的會談地點。

他還說,在某個時間點,他可能還會在美國接待金正恩來訪。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第二次川金會預計會在新年過後不久舉行。他說,在這次峰會上,美國將在與朝鮮去核化談判中尋求「實實在在的新進展」。

就在川普確認第二次川金會前幾個小時,美中首腦在晚餐會晤上達成暫時協議,中方以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放行」高通收購案等讓步,換取了對中共貿易政策進行結構性改革的90天談判期。屆時若不能達成協議,美中關稅戰將繼續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白宮事後發表的聲明,在此次會晤中,雙方還承諾將共同推進朝鮮無核化。

聲明說,「美中領導人一致認為,朝鮮問題取得了巨大進展;川普總統將和習主席一起,並與金正恩委員長一道,努力實現一個無核的朝鮮半島。」

另外,美方計劃舉行第二次美朝首腦峰會的時間,恰好在美中貿易戰暫停升級的90天談判期內。

朝鮮歷來是中方用來牽制美國的工具。自從今年3月首次習金會後,美朝無核化談判的起落一直緊跟美中貿易戰的節奏。近期以來,隨着美中貿易戰緊張升級,金正恩態度再度強硬,原定11月8日的美國高級會晤取消,美韓重啟了聯合軍演。

此前,川普多次暗示北京在美朝談判背後施加負面影響,並曾在推特上一度表示將蓬佩奧訪朝推遲到美中貿易戰解決之後。這說明白宮已經明了,北京才是解決朝核問題的關鍵。

多方消息稱,在川習會前,中方加大了打擊中朝邊境走私的力度,此前緊張準備的中朝經濟合作又有降溫的跡象。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