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謝燕益律師被非法銷照 妻站出來維權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訊】因「709案」被抓捕的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被關押553天後才得以出獄,最近又被北京司法局以違法手段註銷律師執照。謝燕益的妻子原姍姍對外發文表示,自己被逼重新踏上維權的道路。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妻子原姍姍,11月30號在Twitter上貼出了北京巿司法局註銷謝燕益律師執照的通知。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因謝燕益被北京凱泰律師事務所解聘後,至11月16號已滿六個月,沒有被其它律師事務所聘用。

原姍姍反駁說,北京司法局以通過年檢的理由,和其他律師的生計問題施壓,脅迫謝燕益原律師事務所解除與謝燕益的合同。而謝燕益把新律師事務所的聘用合同,兩次,以快遞方式寄給了北京市司法局相關部門,可是他們視而不見。

原姍姍聲明說,這等於把他們一家五口的口糧正式掐斷了,她又被逼重新踏上律師家屬為了能活下去而維權的道路。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認為,雖然謝燕益被莫名其妙的關押了500多天,無罪釋放,按著《律師法》,他沒有構成犯罪,也沒有受到相當的刑事懲罰。那麼就不能註銷謝燕益的律師資格。

李建峰表示,即使當局對他的原律所施壓,而導致謝燕益被解聘,但謝燕益也在規定時間內找到了新律所。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中國的司法當局,司法行政管理部門還是根本不管不顧《程式法》的規定,進行(行施)北京司法局的行政決定,註銷了謝燕益律師的律師資格。從這個行為上看,中國司法行政部門根本已經把《律師法》以及其它的一些《程式法》根本拋在一邊,不用這些法律。」

李建峰指出,之所以中共司法部門自己寧可違反法律,也要撕破自己臉面,註銷謝燕益的律師資格,目的就是不讓他們這些律師再發聲。因為他們每說的一句話都可能成為焦點、掀起新熱點。

現年43歲的謝燕益代理過很多維權案件,包括法輪功案件、強拆案件等。謝燕益還於2003年提起憲政第一訴,起訴江澤民違反憲法繼續擔任國家軍委主席。

2015年7月,謝燕益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截至目前,「709」案牽涉的維權律師或為「709」發聲的律師,包括王宇、李和平、李春富、余文生、張凱、劉曉原、 程海、 文東海、祝聖武等律師,他們都面臨無法執業的境況。

中國維權律師謝燕益:「就是堅持法制的都是這個命運,都是受到這種遭遇。我這個事情不是一個個案,也不說是一個特殊的,就是在整個的過程當中,就是有人不願意看到這個國家走向正常,不願意看到走向法治。」

謝燕益表示,不想讓這個國家走向正常、走向法治的這些人,他們對堅持法制,堅持正道的這些律師打壓、迫害,甚至還用流氓黑惡的手段來侵害他們的合法權益,正常的執業權力。

李建峰:「709律師抓捕案,這是轟動全世界的一個大的案件。這個案件標明了中國民主、自由的一個倒退。作為律師,他們有言論表達權力,作為一個公民,他本身有這個權力,作為一個律師,他更可以仗義執言。」

李建峰表示,律師僅僅因為在法律許可範圍內的職業活動受到了打壓,還把他們扣以各種各樣的罪名,這也表明當局撕破了自己「依法治國」口號的遮羞布。

不過,謝燕益認為,雖然他的律師資格被註銷,但他可以以他的知識踐行公益、踐行正道。而那些搞小動作,搞倒行逆施勾當的違法者,最後都會被繩之以法。

今年5月,謝燕益發表「退出中國律師聲明」,他表示,在中國大陸不結束獨裁、不結束迫害法輪功、打壓基督教及少數民族、奴役壓迫人民等違反法制的現象以前,不承認這個專制社會裡真的存在法治意義上的律師這一職業。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