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G20峰會落幕 回顧梳理六大看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02日訊】12月1日,為期兩天的阿根廷G20峰會落幕,本次各國領袖會聚一堂,其中有六件大事深受外界關注,下面我們來一起來回顧。

G20由世界上19個重要工業國及歐盟組成,這20個國家或區域代表了全球2/3人口和85%的經濟總量。

1. 聯合公報

但此次峰會,正值美中貿易摩擦,俄羅斯和烏克蘭發生衝突等敏感事件,有媒體披露,峰會公報的協商過程,非常「艱難」,引發外界關注。

不過,經過連夜工作,G20峰會公報內容12月1日最終定稿。由於此前美中立場分歧導致APEC峰會公報流產,所以本次G20峰會的公報格外受關注。

公報中説:「目前的WTO系統未能完成其目標,有改進的空間。因此我們支持對WTO進行必要的改革,改善運作機制。我們將在下次G20峰會上審核改革的進度。」

美國已多次呼籲WTO改革,以應對北京的諸多違規行為。

同時,為了避免公報流產,公報中避開了「保護主義」、「不公貿易」等敏感字眼。

2. 美中貿易

備受矚目的川習會於12月1日晚舉行,雙方達成了90天的貿易戰短暫停火協議。中方作出了較大的讓步,但是在90天後,如果中方不能滿足美國的改革要求,美國將繼續加大對中方的關稅施壓。同時,會上,川普重申他與習近平的關係「非常特別」。

3. 美墨加貿易協議

11月30日,美國總統川普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當時即將卸任的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共同簽署了《美墨加貿易協定》。該協議將取代以往的《北美貿易協議》。但簽署後,還需各自國家的立法機構批准,才能正式生效。

川普表示,新協議將首先支持勞工階層,支持高薪水的製造業就業,促進美國包括農業、製造業和服務業在內的出口機會。

4. 沙特王儲面臨壓力

除了最重要的貿易議題外,一些外圍事件也影響著峰會的進程。

例如:10月初,沙特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領事館內遇害,有輿論質疑沙特王儲薩爾曼涉嫌此案,沙特王室否認薩爾曼對此事先知情。

薩爾曼代表沙特出席本次G20峰會,也受到了這方面的壓力。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11月30日會見薩爾曼,當面敦促他設法阻止類似案件發生。

當然,也有領導人對薩爾曼釋出善意,如俄羅斯總統普京,就被拍到與薩爾曼擊掌。

5. 俄羅斯烏克蘭衝突

同時,因為俄烏之間爆發新的衝突,俄羅斯扣押烏克蘭船隻和水手,川普總統稱,因此取消與普京在G20峰會上的會談,普京則對此表示遺憾。

德國總理默克爾12月1日與普京舉行會談,呼籲俄方釋放烏克蘭船隻和水手,雙方並同意今後就此議題進行更進一步的談判。

6. 氣候議題

在最後的公報中,除美國外的19個國家或地區,再次申了他們對《巴黎氣候協議》的堅持。而美國早在2017年6月,已宣布退出這一協議。川普經常強調,氣候變暖是「騙局」,而且巴黎協議對美國不公平。

而美國總統川普在峰會結束後,已於週日凌晨抵達美國。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