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停火 談判啟動 劉鶴訪美面臨棘手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促使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期間雙方將繼續談判,如若不能就知識產權、科技轉移等議題取得進展,華府將恢復加徵關稅至25%的決定。有消息披露,中共副總理劉鶴將率團前往美國,重開談判。

川習會」在12月1日落幕。中共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說,這次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將停止互相加征新的關稅,中方願意擴大從美國進口,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的問題。

白宮方面則發表聲明說,川普和習近平同意迅速開始關於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偷竊、服務業和農業方面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雙方同意努力在未來90天里完成這項工作。如果在90天後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關稅比例將從10%提升至25%。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對於「川習會」的成果,中共強調雙方將停止加徵新關稅,而白宮聲明則披露,貿易戰只是暫時停火,反映中美僅為未來的談判確定框架,仍無法全面化解彼此貿易分歧。

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公司的中國問題專家康索那利(Nicholas Consonery)認為,川習會後的一個關鍵觀察點是「中方願意走多遠,以及川普政府(的對華立場)將堅持到多大程度。」

康索那利說,「我們現在要觀察中國(中共)政府,是否會認真地推進結構性經濟改革,不過依過去的歷史來看,我們不會被帶到非常樂觀的結局。」

日本《產經新聞》的報導則說,美國對中共的貿易制裁舉措,目的不僅僅是要縮小對華貿易逆差,更注重遏制中共主導的製造技術提高、打擊中共猖獗的知識產權侵犯、以及無孔不入的黑客攻擊。而這些,幾乎是中共發展的核心手段,不會輕易放棄。

「川習會」前,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達成停戰協議,北京首席貿易談判代表、中共副總理劉鶴暫定於12月12日至15日帶領30名中方官員前往華府,與美國官方進行貿易談判。

此前11月27日習近平離開北京出訪時的團隊名單中,並沒有劉鶴。當時,他正在德國出席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不過在此次的「川習會」中,劉鶴卻意外現身。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