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停火」協議細節 中美說法現4大差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川習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落幕之後,中美雙方均通報了會晤的成果,均稱雙方達成暫時停火的協議,但有英媒梳理發現,美中兩國對協議內容的說法存在四大不同。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日晚,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晚餐會後,中美雙方均通報了這次會晤的成果,均稱就中美貿易戰達成「暫時休戰」的協議,但是輿論注意到雙方披露的內容存在明顯區別。

路透社3日盤點了美中兩國對協議內容的說法存在的4大不同。

一是,對90天的停火限期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如果在90天後雙方仍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提高至25%。而中方通報只稱中方會「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的解決」,但對於90日限期則隻字不提。

二是,對中國經濟的構造改革的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在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攻擊、服務以及農業等領域,川普與習近平就迅速推進構造改革達成一致。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對此並沒有具體提及,只是在記者會上說,中方將擴大從美國進口商品的規模,努力修正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狀況。

三是對美國高通對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發起的收購案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稱,高通若再次申請,中方將允許這一收購案。而中共高官在記者會上沒有提及這一議題,只有中國社交媒體有所提及。

四是,對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說法不同。

白宮聲明表示,中方將「立刻」開始大量進口美國的農產品、能源以及工業製品,但未披露進口規模。而中共通報中沒有提及擴大進口的美國商品種類,以及何時開始進口。

對於美中雙方達成暫時停火協議,有中國學者的觀點認為,北京形同被判三個月緩刑,中共官媒不願向國人如實彙報,正是因為這對中共是致命的,這種隱瞞不報說明北京當局不想真正做出變革。

但也有人認為,北京隱瞞關鍵細節,與中國國內及中共政壇日趨分裂有關,習近平不想在進行變革之前,觸怒仍掌握經濟命脈的中共權貴家族。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