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承道心不堅 教訓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宋朝時期,韓世忠手下有一屬官叫陳元承(又名陳桷)天生向道。因受到秦檜排擠,陳元承不再出入仕途,轉而修道,後來還遇到呂洞賓點化,學了一些法術。但最後因為放不下做官執念,道心不堅,結局慘痛,令人震驚。

陳元承,閩中(今福建)人,天性向道。紹興年間(1131年-1162年),他常常跟隨韓蘄王韓世忠到地方傳達皇令,安撫地方軍民。後來由於受到秦檜的排擠,他辭官歸隱,不再出入仕途。蘇州有一座穹窿山,從山下仰視穹窿山主峰,形狀猶如倒扣的笠帽,所以稱為笠帽峰,俗稱為大茅峰、茅蓬。陳元承屏退妻妾,從此斷絕女色,在句容大茅峯的旁邊結廬而居,修築八卦台,早晚朝拜天上的星斗。

閒暇時,陳元承就凝神內視,觀心照己。內視,即內觀,是古代的一種養生方法。他生活恬淡,清心寡慾,並在山下買了幾十畝田,用來供養雲遊天下的方外遊士。

每年春天二月,大茅君茅盈[1]生辰之際,天下世俗大眾,方外道士聚在一起,舉行醮典(道家的祭典儀式)。有十七所宮觀供設醮典,座無虛席。惟獨山北元符萬寧宮的香火最為旺盛,白天陳元承就到那兒禮拜。

他在路上遇到一名奇特的來客,身材挺拔修長,有青綠色的眼睛和方形的瞳孔,風度瀟灑,飄然出塵。客人的手裡拿著一把八角扇。那名客人在路上攔住陳元承,向他化緣。

陳元承隨身攜帶的箱子裡,有一文崇寧大錢,遂即投給他。客人欣然接住,對他說:「您給我錢,我不能不報答。」說著,就將化緣得到的所有錢,都遞給了陳元承。

陳元承驚訝的看著,發現那文錢變成了兩錢,回頭一看客人,已經消失不見了。回去後,取出一看,竟然都是金幣,陳元承更是大吃一驚。

當天夜裡,陳元承夢到白天見到的那名客人。客人對他說:「我是呂洞賓。看你姿容清雅秀逸,不同尋常,所以逗逗你。你學道的志向雖然懇切,但你還沒有恩及萬物的功力,需要繼續勤勉修行。」在夢中,呂洞賓教給他一些練氣、治病的方法,並說三十年後再來相見。

陳元承醒來後,絕意不再吃葷喝酒,每天練習呂洞賓教給他的方法。凡是患有疑難雜症的病人,或者遭遇異常災殃的人,得到他的符水,就會立即痊癒。陳元承又為人舉行一些法事,效果都很好。

在山裡居住了幾年,陳元承的步伐變得輕健如飛,道俗大眾都很敬重他。秦檜死去後,朝中身居要職的官員和陳元承是故交舊友,殷切的勸他出山,陳元承始終沒有答應,執意拒絕了他們的好意,但後來卻因為陳家子侄力請他,盛情難卻,陳元承回到家裡擔任奉祠[2]。

後來劉信叔任制置使,負責處理江淮事務,陳元承擔任了他的參議官,不久後復還原職。從此,陳元承修道的心越來越懈怠,他的方術也不再靈驗了。到了老年,竟然還蓄養起姬妾。此時的陳元承老態龍鍾,腰背駝了,視力和聽力也都不行了,看不清也聽不清了。

一天,他要沐浴,將燒著熾炭的火爐安置在一旁。忽然,他好像看見神靈在叱責他。驚恐之下,墜到火爐中,半邊的身體幾乎都被灼傷、燒爛了,陳元承因此而死。

原本他篤誠的向道之心,最終卻因放不下的執念,道心懈怠,道行也一落千丈,對常人的利益、權勢、色慾之心又再度出現。道心不堅,善念不堅的教訓,令人扼腕震驚。

注釋:
[1]大茅君茅盈,漢朝人,生於漢景帝中元丙申歲,即公元前145年。茅盈十八歲時出家修道,修成正果。
[2]宋朝設有宮觀使、判官、都監、主管等官職,安置五品以上不能任事或退休的官員,他們只領官俸,沒有職事。由於宮觀使等職,原來主要負責祭祀,所以也稱為奉祠。*@

(據《夷堅支景志》卷九)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