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關鍵內容消失?美媒曝北京不敢公布的細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3日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工作晚宴上達成協議。但當天雙方各自公布的會談結果,內容卻相差甚遠。中共官媒對白宮聲明所提到的90天期限和其他重要細節隻字未提。此外,美媒還曝光了北京不敢公布的相關細節。

川普與習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中共很快通過央視發布消息稱,美中兩位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同意在1月1日後不會額外加征關稅,同時雙方將繼續談判,但沒有提供有關共識的更多細節。

《美國之音》報導說,在央視發布消息約兩個小時後,川普一行登上「空軍一號」離開布宜諾斯艾利斯時,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發布會談結果聲明,涵蓋了許多北京沒有公布的細節。

白宮聲明宣布,美國同意在明年1月1日,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維持在10%。此外,雙方同意立即開始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如果雙方在未來90天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白宮聲明還說,中方同意從美國購買仍未商定但數量非常大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以減少我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中方還同意將芬太尼列為「管控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依法受到中國最重的處罰。

在白宮發出聲明大約兩小時後,新華社、央視等喉舌媒體仍然沒有宣布或報導白宮聲明所提到的90天期限和其他重要細節,也沒有發聲明否認白宮聲明的準確性。

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接連表示「會談成功」。王毅說,「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雙方工作團隊將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原則共識,朝著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

王受文稱,「美國政府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徵收10%的加征關稅原定在明年1月1號提高到25%,現在已經決定明年1月1號仍然維持在10%。雙方決定不再對新的產品加征新的關稅,對於現在仍然加征的關稅,雙方朝著取消的方向,加緊談判,達成協議。」

川習會前,多家美媒曾報導說,中共急切希望「川習會」達成「停火」協議,不再升級貿易衝突。為此北京很可能做出更多讓步,來換取美國暫緩進一步加征關稅。不過,出於面子和維持政權穩定的考慮,北京越是做出讓步,越不會對外發布「川習會」的真實結果。

時政評論周曉輝評論說,從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看,北京在貿易問題上已不再像以往那樣狂妄稱「奉陪到底」,而是向美國示好,除了承諾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用品外,還願意就美國最為關切的涉及結構性改變的「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等進行談判,並給出了談判完成日期,甚至同意如果談判達不成協議,美國可以提高關稅。

一方面表明,北京在美國強力施壓下,擔心經濟進一步下滑,市場信心進一步降低,且國內危機重重,自身已無太多辦法應對美國加征關稅後所產生的嚴重後果,而不得不進行的選擇。

另一方面也意味著,未來貿易戰的主導權仍在美國手中。美國此次基於善意,仍選擇再次相信北京,願意就涉及結構性改變的議題談判,但給出了三個月的時間表。一旦談判無法達成一致,美國將再次啟動加征關稅。而這無疑給北京上了一個「緊箍咒」。

中共官媒不敢公布相關細節,應該是擔心中共黨內強硬派的暗流藉此發難,也是擔心民眾從中看到中共的出爾反爾和虛弱。這也難免不給未來的談判埋下陰影。

另外,由於早前習近平在與川普會晤時提出的「百日計劃」並未實現,也同樣有理由對未來談判結果抱持懷疑。不過,周曉輝也說,不管中共是否是真心回應美國的需求,美國給出的三個月限期,可能是其最後的機會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