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評川習會:根本分歧仍在 貿戰停火不會持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12月1日的中美首腦會議上,北京以多方讓步換取了90天暫停貿易戰升級的時間。但俄媒指,美中有關貿易問題的根本分歧仍在,貿易戰暫緩的時間不會長。

根據白宮12月1日當晚發表的聲明,北京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管控此前大舉輸送美國的毒品,從新考慮高通收購案等;作為交換,美方同意將2019年1月1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稅率的計劃擱置90天。

不過在這90天內,中方必須與美方開始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等問題展開談判。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重啟關稅升級計劃。

俄羅斯《獨立報》12月2日分析稱,川習會協議並不是一個突破,中美之間在貿易政策方面的根本分歧仍然存在,沒有跡象表明任何一方已準備放棄自己的立場。

報導引述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教授波爾坦斯基(Alexei Polttanski)的分析指,中美這次暫緩貿易戰升級,還無法變成永久性休戰。畢竟在之前,中美雙方也曾達成過短暫協議,之後又很快轉向對抗。

波爾坦斯基稱,中美之間的根本分歧不僅是貿易逆差,而是美方要遏制中共的野心。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顯示,北京依然不會放棄稱霸世界的目標。

波爾坦斯基指出,貿易衝突是一個看得見的戰場,中美貿易戰暫緩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事實上,十幾年來,中共正在利用不公平的貿易拖垮美國經濟,同時在政治、經濟和軍事領域不斷對外擴張,其壓倒美國、統治世界的野心已經彰顯無疑。這已經對西方自由社會形成致命的威脅,越來越引起國際社會的警惕。

而川普(特朗普)政府提出「美國優先」,重振美國經濟,正是對中共拖垮美國的反擊。同時,作為西方國家的龍頭,美國也擔負起了遏制中共威脅的重任,並得到了越來越多西方國家的響應。

外界認為,只要中共體制不變,美中長期對抗已不可逆轉,雖然其間有可能出現一些技術性暫緩。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