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只是未升級 中共本質障礙真停火

【新唐人2018年12月03日訊】「川習會」落幕,接下來約90天談判,中共必須做出美國要求的結構性改變。有專家認為,中共恐怕很難做到。

12月1日晚川習會後,中共官媒搶先發佈消息,稱「達成重要共識」,但只強調美國在1月1日后不會額外加征關稅,卻閉口不提其「前提條件」和重要細節。白宮發表的聲明則列出部份協議內容。雙方還同意就「結構性改革」問題展開為期90天的談判。

美中商會高級副總裁Erin Ennis﹕「90天不加征關稅,至少是我們期待的結果之一,但我們要等看到具體談判內容,及雙方是否能夠對談判結果達成一致。我們還在等著看。」

專家認為,雖然談判避免了貿易戰進一步升級,但接下來北京將面對更大挑戰,即結構性問題談判。

前副總統拜登副國家安全顧問Jeffrey Prescott﹕「在美國真正關切的問題上,如國有企業﹑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及中國市場的其它限制﹐會談並沒有具體結果。也不清楚週末情況是否有變,能讓未來90天的談判更容易。」

結構性問題實際在美中之間已持續多年,但這次川普(特朗普)政府只給中共90天談判期。北京在這些問題上能有多大讓步遠,專家並不樂觀。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貿專家William Reinsch﹕「他們(川普政府)希望的結構性改變對於中共來說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美國所要的改革,其結果將威脅到中共對於國家的控制。而這點是中共不會放棄的。」

前副總統拜登副國家安全顧問Jeffrey Prescott﹕「即使實現這些,你也不會在其實現前看到結果。我們從長期經驗中看到,這些問題上,將有一個非常困難的逐步實現的過程。」

財長姆努欽週一說,他對未來三個月美中談判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但同時警告,這必須是一個真正協議,不能是縮水的軟承諾,需要有具體日期以及行動項目。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