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欲加強執法 多方合作解決移民潮

【新唐人2018年12月03日訊】12月1日,墨西哥新總統奧夫拉多爾就職,一上台他就開始解決美墨雙方都關心的大篷車移民問題。週一,川普(特朗普)對美墨關係的未來發表了積極願景。

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週六(12月1日)在憲法廣場(索卡洛,Zocalo)就職的同時,上千名大篷車成員搬進了距離美墨邊境更遠的新避難所。

新唐人特約記者Kimberly Hayek:「蒂華納新的移民帳篷距離美墨邊境大約10英里,警察告訴我們這個避難所大約有1,500人,還將有超過3千人從墨西卡利過來,那裡距離我們所在的蒂華納東部有80英里。」

蒂華納市長透露,目前已經有超過7千大篷車成員聚集在該市。

墨西哥蒂華納市長Juan Manuel Gastélum:「根據我們的法律,應該是聯邦政府負責解決移民問題,這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行動);而且蒂華納也從未經歷過目前的狀況。」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施壓,墨西哥已採取措施將部分大篷車成員先安置在該國等待,但在週末一些人強行越過邊境進入美國。一個總部位於加州的共產主義組織BAMN11月29日在社交媒體發布信息,鼓動大篷車成員在12月1日墨西哥總統就職當天衝擊邊境。不過一些人並不認同。

大篷車成員、洪都拉斯人Juan Medrano:「不、不,我真不覺得可行,這讓我有生命危險。事實上,他們在用生命在賭。我不會這麼做。」

為解決非法移民潮,奧夫拉多爾領導的墨西哥新政府已與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三國政府達成協議,阻止中美洲人繼續前往墨西哥。週一,他宣布正與美國和加拿大協商一個三方合作項目,共同出資解決中美洲及墨西哥移民問題。

奧夫拉多爾誓言解決該國長期面臨的貧困及暴力問題,計畫在墨西哥北部邊境打造低稅收經濟特區,把墨西哥勞動力留在國內。同時,推出一項加強國民警衛隊的戰略方案,第一階段將調集約6萬軍隊及警力打擊犯罪,其中包括禁毒。

去年墨西哥有2萬5千人被殺害,其中7-10月4個月時間就有1萬人。

川普在今天的推文中說,無論怎樣,不允許非法移民進入我們國家。還有,停止販毒!我們(與墨西哥總統)未來將有很好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李蘭、特約記者Kimberly Hayek紐約、蒂華納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