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避提川習會重大讓步 評:中共為自保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在阿根廷舉行的美中首腦會談「川習會」12月1號落幕,中方做出重大讓步,但是中共黨媒對此卻隻字不提。有評論指出,中國經濟形勢非常嚴峻,中共決定讓步,但它需要多一些時間進行面子工程,以免危及政權。

12月1號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著各自團隊在晚宴桌上進行了貿易談判。彭博社表示,美中雙方都稱川習會非常成功,但白宮發言人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卻發佈了內容上沒有多少交集的聲明。

中共喉舌「新華社」稱,兩位領導人達成共識,雙方都同意「停止」課徵新關稅,但是通稿閉口不提美方暫緩提高關稅的前提條件,沒有任何細節,也不提中共做出的一些重大讓步。

白宮則聲明,雙方同意立即開始有關結構性改革的談判,這些結構性改革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業和農業等。如果在未來90天內,雙方不能在這些方面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美方原本明年1月1號要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現在給90天期限,那就是延至3月1號,等於多給了中共60天的時間去考慮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還是要加25%的稅,如果中方不完全達到美方最後的要求的話。我們看到川普總統的決心是非常之大的,中共只不過是為自己爭取了一點時間。」

聲明還說,中共同意從美國購買數量龐大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此外,中共還同意將芬太尼列為「管控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出售芬太尼的人將受到中共的嚴厲處罰。

白宮還說,習近平表示,如果達成協議,他將重新考慮高通公司和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合併問題。

對於美中各自表述,藍述表示,這說明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而中共官媒故意美化這次會談結果,也有兩種可能。

藍述:「北京決定爭取一點時間,然後全面貿易戰開打,新華社明目張膽的撒謊,為北京多拖60天的時間,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北京已經做出讓步的決定,只不過需要多兩個月的時間去做一些面子工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經歷了前幾個回合的交鋒,中共應該是已經非常清楚,川普是不好惹的,如果再玩花招,肯定沒有好果子吃。所以它不會像以前那樣無所顧忌,很可能還是會做出一定程度的讓步。」

法國廣播電臺說,從聲明看,白宮主人顯然掌握着主動權,而且,川普半年來堅持要求中共做出「結構性」改變的內容沒有絲毫改變,總之一句話,貿易戰沒有結束,說輕點,北京獲得喘一口氣的機會,說重點,北京被判處3個月緩刑,這是中共官媒不願向自己人民如實匯報的。

鄭浩昌:「眼下中國經濟形勢非常嚴峻,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倒了500萬家企業,北京是不想低頭也得低頭。但是光靠3個月的緩衝期,很難想像會出現真正突破性的進展。」

藍述表示,即使雙方未來達成共識,簽訂協議,美方也要謹慎,因為中共從來不信守承諾。

藍述:「它很可能採取的一種辦法就是,從技術上去鑽空子,然後,在每一件具體的事情上死打爛纏。所以美方在3月份之前如果真的能夠跟北京達成正式的協議,這個協議必須簽的非常的細緻,很多的細節要做出非常明確的規定。」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向《蘋果日報》指出,美國已視中共為「真敵人」,而非假想敵,因此貿易戰一定會持久,美國會居主導地位,而中共只能「且戰且退」。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