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妥脅內幕曝光 美首獲中方關鍵承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中美元首在上週六的會晤,使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不過外界對於雙方達成的協議內容了解甚少。近日有外媒披露,美國首次獲得了中共在幾個重要議題上做出的讓步承諾。

在剛結束的G20「川習會」上,川普同意暫緩明年1月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的計劃,北京則承諾立即購買更多美國產品,同時兩國將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業和農業等結構性問題,在未來90日內展開談判。一旦談判不成功,美國表明會繼續提升關稅。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對同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景表示樂觀,因為中共在幾個重要議題上做出讓步的承諾,這是中共首次就結構問題和非結構問題拿出一個很長、具體的回應。

努欽對CNBC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得到他們做出的承諾,這將是一個真正的協議」。他表示,中共在談判桌上還做出了另外1.2萬億美元的承諾,但有關細節需要雙方磋商。這不僅是買美國貨,這事關向美國公司開放市場,保護美國技術,這是非常重要的結構問題。

不過他又強調,北京必須信守諾言,做出實實在在的進展,因為川普政府不會再忍受任何的拖延。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4月6日,美中兩國元首曾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過後雙方宣布開展為期百天的貿易談判計劃。但最後這一「百日談判」並未阻止貿易戰開打。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