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暗流變明波?中共外宣公開要求習近平檢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美中貿易戰從一開打,就成為中共內鬥的導火索。日前的川習會上,北京死刑被改判90天緩刑,敗局已定。川習會結果剛一出爐,一家重磅親共媒體就公然逼宮,要求習近平做出全面檢討。這令人懷疑北京政局是否再次掀起波瀾。

12月3日,多維網刊載了旗下雜誌12月刊的文章習近平應負責任>。文章稱,作為中共「核心」,習近平要為中共左轉「妖風」負責,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文章將社會左右撕裂的責任歸因於習近平的個人集權、「黨管一切」、個人崇拜和意識形態左轉,聲稱正是因為有這些“左轉”的因素作為前提,諸如「民營經濟退場論」等荒唐言論,才能引爆早已埋下的定時炸彈,在短時間內掀起狂風巨浪。

文章還對習近平的執政理論、經濟政策、模糊的意識形態和「定於一尊」的權威進行了全面的抨擊,認為習近平應該為當下亂局負責,進行全面檢討。

文章還提到外界關於「習近平就是想當第二個毛澤東」的評價,並稱習上台後一些層面問題和矛盾更加激化,質疑習是否已經「失去了判斷」等。

此文從其載體、發表時間點到文章內容都非比尋常。

首先,發表此文的多維網被指是一家親共媒體。其總部原來設在美國紐約。但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2010年在自由亞洲發表的文章透露,根據媒體界消息,多維2009年被一名香港商人收購後,編輯部大本營就遷到了北京,其背後資金來源令人生疑。

多維網報導方向和風格被指與中共黨媒多有相似之處,但其政治立場幾經變化。薄熙來案發時,曾疑似為薄熙來和周永康發聲,2012年後又一度熱捧習近平,近期以來態度反轉,開始密集刊登肯定江澤民的文章,對習近平報導逐漸趨於負面。

這次多維公開要求習近平自我檢討,意味着其對習的報導方向已從暗貶轉向直接逼宮。對中共體制而言,最高領導人進行自我檢討,意味着必須讓權甚至退位。

其次,此文發出的時間點敏感。12月1日晚的中美首腦晚宴上,北京以管控輸美毒品、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等、承諾放行高通收購案等代價,換取華盛頓暫緩升級關稅90天。不過如果90天後北京不能進行實質的結構性經濟改革,關稅戰就將繼續升級。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只是將北京的死刑改成了死緩,爭取來的90天並無實質意義。因此,北京很可能將喪失挽回美中新冷戰的最後機會,中共政權凶多吉少。

在這種情況下,多維突然高調逼宮,不得不令人懷疑,中南海反習勢力是否又在伺機而動,將有所圖謀。

實際上,今年7月6日,北京未能挽回美中緊張局勢,導致貿易戰正式爆發後,北京就曾傳出一波所謂「政變」流言。雖然外界認為「政變」可能性不高,但無風不起浪,這起流言之後很可能代表中南海曾經湧起一陣暗流。

最後,此文的論據也透露出諸多信息。

文章開頭提及,中國刮起「極左妖風」的證據有三,一個是「民營經濟退場論」,一個是重慶、福建和浙江的高考政審風波,一個是中共中央政法委和浙江省委宣傳所謂「楓橋經驗」。

而這三起風波背後,都帶有中共內部輿論博弈的因素。

第一起,其實中共最近一波「國進民退」並非起於習近平時期。早在江澤民上台後,就有「把資本家罰個傾家蕩產」的左轉言論,鄧去世後江的經濟政策就開始壓制民企。薄熙來倒台前曾在重慶「唱紅打黑」,抄沒私企財產,此舉當時還得到北京高層相當一部分人的肯定。

幾個月前,輿論突然聚焦「國進民退」,給習近平製造了很大壓力。雖然北京高層一再喊話支持民企,但當前中國經濟局勢危急,已無法挽回民眾的信心。

第二起,有關中共的高考政審。其實中共從來沒有停止過政審,鄧小平當年只是去除了對「家庭成份」的限制,但全國上下對考生的政治審查一直存在。隨着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有直系親屬修煉法輪功也成了拒絕考生報考的一條「政審標準」。

不過,海內外此論有關高考政審的炒作,只集中在習近平親信執政的重慶,以及習近平的政治根據地福建和浙江,顯然別有目的。

第三起,所謂宣傳「楓橋經驗」。此前,中共政法委也曾紀念習近平對「楓橋經驗」的批示。但今年的紀念會,是首次將習近平和毛澤東對「楓橋經驗」的批示相提並論,帶有明顯的「高級黑」色彩。

值得注意的是,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是江派馬仔郭聲琨。郭被指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親戚。

因此,多維此篇「檄文」和此前三輪輿論炒作一脈相承,明顯帶有政治派系色彩。

此前,江派劉雲山掌控的中宣系統,與曾慶紅掌握的海外文化特務系統相互配合,對習近平進行「極左」包裝,將其塑造成「第二個毛澤東」。如今雖然劉雲山下台,但海內外江系媒體的策略依舊。

而近年來,北京當局不斷強調中共意識形態、加強社會控制,再加上其手下親信清理「低端人口」、強力鎮壓家庭教會、甚至在新疆大興集中營強制洗腦等等舉動,也令反習勢力大加利用。尤其貿易戰爆發後,習近平被指受核心幕僚誤導,誤判形勢對美強硬反擊,導致貿戰升級,客觀上令反習勢力有了更多機會利用輿論為政變奪權造勢。

不過,由於反腐導致高層重構,習近平目前依然黨、政、軍權在握,地位暫保無虞。但是評論人士指,隨著貿易戰令中共政權越來越陷入危機,習近平的處境也將越來越危急。

另外,還有觀點認為,美中貿易戰已經演化成兩種政治體制的根本對抗,如果中共體制不變,美中長期對抗已經不可逆轉,中共很可能將重蹈蘇聯倒台的覆轍。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