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火協議墨跡未乾 中共官員揚言:核心議題不妥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對於川習會後的90天中美貿易談判,外界本就不抱多大希望。而美方將談判代表換成強硬派人物,更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北京方面,有外貿官員也直言,中方已「無路可走」,不可能再做出更多妥協。

自由亞洲電台12月3日報導,中共對外貿易部門一位匿名官員宣稱,在川習會上,中方已經對美國做出「巨大讓步」,三個月後不大可能做出更大妥協。

他聲稱,美方「需要調整談判內容」,別指望中共做出「影響社會制度」的結構性改革。他說,中共在貿易領域已經「無路可走」,美方不能把北京逼入「死胡同」。

海外評論人士普遍認為,如果北京按照美方要求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實現真正的公平貿易,必將危及中共政治體制的安全,中共已經退無可退。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白宮高級官員一再強調,達成協議的前提必須是實現貿易公平。因此,美中貿易戰將長期化。

北京媒體人張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相信在未來90天內,中美談判代表將進行激烈交鋒。對中方而言,擴大進口美國商品是最容易做到的,但在結構性改革方面,有關互聯網封鎖及國企補貼等問題上,還會有非常激烈的談判。

她說,如果取消國企補貼,中共的整個經濟體就會完蛋。

北京一民間網站創辦人李新德也認為,開放互聯網和取消國企補貼等都屬於中共所謂的「原則問題」,預料中共不會妥協。

12月1日晚宴上,中美首腦達成了暫緩貿易戰升級的臨時協議。根據白宮聲明,北京承諾從美國購買大量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管控此前大舉輸送美國的毒品,從新考慮高通收購案等;作為交換,美方同意將2019年1月1日提升中國產品關稅稅率的計劃擱置90天。

不過在這90天內,中方必須與美方開始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等問題展開談判。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重啟關稅升級計劃。

美媒消息,中共副總理劉鶴12月中旬將率團赴美談判。而華盛頓已經知會北京,美方首席談判代表將由財政部長梅努欽更換為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萊特希澤主張對中共強硬,而梅努欽則傾向於與北京和解。5月時,梅努欽曾經和劉鶴達成暫時擱置貿易戰的協議,遭到美國政府內部指責。數日後,白宮重啟了貿易戰。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