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會開始辯論 歐盟律師稱可放棄脫歐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週二,英國下議院就首相特雷莎·梅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五天討論,並於下週二進行歷史性投票。歐盟法院的顧問則表示,英國可以自行撤回脫歐決定。下週二英國議會將投票決定,是否通過「脫歐協議」。

如果投票通過,英國將於3月29日脫離歐盟。如果投票失敗,可能導致兩種結果:一是特雷莎·梅要求二次投票,但會增加「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梅首相也可能因此下臺。二是英國可能進行脫歐二次公投。

週一,英國六個反對黨的議員提出聯合申請,表示如果政府不告知關於「脫歐協議」的全部法律建議,就要求啓動程序,指控政府藐視議會。

首相所在保守黨的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表示,將投票反對「脫歐協議」,反對派工黨要求首相下臺。

週二,英格蘭銀行(BOE)行長馬克·卡尼告訴英國議會的財政委員會,如果脫歐,最糟糕的情況下,經濟遭受的打擊比全球經濟危機時更嚴重。

英格蘭銀行(BOE)行長馬克·卡尼:「這些是英國脫歐背景下的小概率事件。」

週二,歐洲法院( 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的高級法律顧問表示,英國有權單方面撤回脫歐通知。

歐洲法院高級法律顧問 MANUEL CAMPOS SANCHEZ-BORDONA:「歐盟第50條約規定,在脫歐協議正式結束前,允許單方面撤回脫歐決定。」

雖然法律顧問的意見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法院傾向於在最後裁決時,遵循其意見。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