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化控制少數民族 寧夏欲移植「新疆經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的一眾官員近日前往新疆「考察學習」,並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簽訂了所謂反恐合作協議,擬移植新疆當局管控維族人的手段,打壓和控制寧夏回族等少數民族群體,引發海外輿論界的關注。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韻聲等官員,近日前往新疆烏魯木齊再教育營(「職業教育培訓中心」)、看守所等大規模關押維族人進行強制洗腦的地方進行「考察」。

張韻聲高調聲稱,新疆當局在「反恐維穩」和民族宗教的管控等方面創造的經驗做法,值得寧夏「學習借鑒」,並表示要在這些方面加強兩地的「深層合作」。

在這次考察期間,寧夏新疆兩地的公安和教育機構還簽訂了所謂「反恐維穩」等方面的合作協議。

上述消息引起海外輿論界的關注與擔憂。外界擔憂寧夏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恐將移植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非法拘押少數民族民眾的做法,跨省份強化對少數民族的管控,從而讓中國的人權狀況更趨惡劣。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一篇文章分析稱,上述現象顯示,中共打壓少數民族已從新疆擴展至寧夏,而且有意將管控新疆維族人的手段輸出到寧夏,說明中共對其境內少數民族的管控更趨嚴厲。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中共過去曾因在寧夏強制拆遷宗教場所,引起回族民眾的反抗與動盪,「軍警民爆發激烈衝突,讓北京當局感到非常驚恐」,所以現在中共政府想把在新疆的強硬肅清政策移植到寧夏去推行。

香港珠海書院專家則評論稱,中共加強打壓回族等少數民族,說明其過往「以經濟解決民族問題」的政策已宣告失敗。而在中國大陸,除寧夏外,青海、陝西及甘肅都有大量回族人口,如果中共肆意在這些地區擴大推行其強硬管控的手段,勢必激起這些地區民眾的反抗意識。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當局最近再出狠招,逼迫那些被羈押在「再教育營」中接受洗腦的維族人與其身在海外的配偶離婚或與親屬脫離關係。這樣做將使得海外的配偶或親屬失去與遭關押者之間的法律關係,讓海外團體的救援行動無法正常展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