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通婉拒中國重審併購恩智浦案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習近平在日前的川習會上表示,先前沒有通過中國核准的「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案,他將以開放態度再次審核。不過,高通回應,不會再次向中共當局提交併購案申請。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公司發言人3號表示,很高興得知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注高通此前收購恩智浦的提案,但是計畫中的併購案已經過了交易期限。他說:「高通認為這件事已經結束,現在全力專注於繼續執行5G網絡。」

高通和恩智浦是全球半導體大公司,在某一些國家有很大的市場份額。為了擔心合併後形成市場壟斷,有損消費者權益,因此合併交易必須得到這些國家監管機構的批准。

高通的收購計畫自2006年10月宣布以來,已經在歐盟和韓國等8個司法轄區獲得批准,只有中共以反壟斷為由拒絕放行。

恩智浦首席執行官克萊默(Rick Clemmer)早在9月已經表示,高通併購恩智浦案已經「過去了」,恩智浦公司也進行了調整,為了安撫投資者,還宣布了新的季度股息。

據了解,如果這宗收購案成功通行,將幫助高通從智慧型手機市場向汽車和物聯網等新市場擴張。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時間已經錯過了,而且高通也付了一筆20億美元的分手費,人家(恩智浦)已經把公司重新改組了,而且經過半年的時間。所以,高通要併購恩智浦,也未必人家同意,在這種情況之下,高通只能說,這個已經成過去式了,目前沒有這個考量。」

這宗價值440億美元的收購被標榜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收購案。今年的7月25號,是高通、恩智浦雙方商量交易的最後截止日。在交易過期前,高通和恩智浦等待中共監管機構的批准已經等了近兩年。

7月24號,中共商務部發言人表示,初步認定高通方案難以解決相關市場競爭問題。25號,高通宣布放棄對恩智浦的收購,並向恩智浦支付了20億美元的分手費。

高通還提出3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以平息股東的不滿。過去12個月,高通已花費超過200億美元買回股票。

高通被視為美中貿易爭端的受害者之一。

高為邦:「歐盟跟韓國都批准了之後,中國就剩下最後一個了,所以它就拖時間,故意的,那當然這個是因為它對美國的不滿。中美貿易的戰爭,它把這個當作籌碼,在裡邊運用,結果就是不准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也表示,是中共的刻意阻撓,讓高通錯失了良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當時的價錢是當時有效,現在它即使要重新提出,可能就是另外一個價錢,可能還涉及到其他9個國家的反壟斷調查,所以它可能不會那麼輕易的再提出來,實際上是中共的刻意阻撓讓公司錯失良機了。」

謝田表示,中共從來不在乎中國消費者的權益是否受到傷害。

謝田:「中共根本不在乎壟斷和商業運作,中共在乎唯一的事情就是它自己的利益和生存,它那個時候做出這個決定,完全是為難美國,報復美國,當時完全是把商業作為一個政治棋子。」

謝田表示,這次川習會,美國提到高通這個案子,也是因為高通是貿易戰中,中共槍口下的犧牲品。

謝田:「政治的干預,國家的干預,就是說不能市場運作,也不尊重法律,這正好是貿易戰中川普要求中共停止的一項內容,就是說,停止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所以作為一個最新的例子,很自然就被提出來了。」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則表示,這次川習會,川普釋出善意,把加稅方案延了90天,所以中方表示,如果高通收購案再度提出,會持開放態度。高為邦認為,即使高通再次向中共提案,也不一定能通過。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