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北京結構改革誠意?美專家:12月18日是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在阿根廷的美中首腦會談上,北京當局以進行「結構性改革」為條件,換取了美方在90天內的臨時休戰,但外界對北京的結構改革究竟有幾分誠意並不樂觀。日前,有美國智庫專家稱,12月18日前後,北京當局會否發表有關改革的重大公告,將是觀察其是否有改革誠意的一個關鍵指標。

當地時間12月3日,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在參與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的《財經論壇》(Squawk Box)節目時分析稱,12月18日是中共政府設定的「改革開放紀念日」,而今年恰恰是其「改革開放」40週年,因此這個日子可作為外界觀察北京當局有沒有誠意進行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關鍵點。

他說:「如果那一天或那一週(北京)沒有新的重大公告,那麼我們就知道中方不可能以此為契機改變其經濟和產業政策方向。」 他接着又表示,如果是這樣,中美之間的關稅戰會將在90天結束後再次升級。

肯尼迪表示,除了觀察中方在12月18日前後的動作外,華盛頓方面的事態發展也可能會影響美中關係的立場。中期選舉後控制了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民主黨,將如何與川普政府合作也很重要。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後,雙方宣布暫停相互加徵新關稅。美國政府原定從明年1月1日起把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徵收的關稅從10%提高至25%,現在則決定在明年1月1日之後繼續維持10%的關稅。

作為交換條件,北京當局在接下來的90天內,需要通過談判與美國政府就中方進行結構性改革達成協議。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麼在90天的期限結束後,美中之間的貿易戰將繼續打下去,而且還會升級。

12月4日,川普發推文宣布,「(美國)與中國的談判已經開始。」

這篇推文還強調,這次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將在阿根廷晚宴之後的90天內結束,除非延期。而美國方面領銜談判的萊特希澤(Bob Lighthizer)將與努欽(Steve Mnuchin)、庫德洛(Larry Kudlow)、羅斯(Wilbur Ross)和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密切合作,來完成這項談判任務。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曾援引3位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和川普達成休戰協議後,北京方面將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席貿易談判代表,率領由30名中國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執行談判任務。首輪談判的時間則暫定於12月12日至15日。

日前有媒體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上述消息是否屬實,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稱:「(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會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加緊接觸,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議。至於雙方接觸的具體安排,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