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情報主管指「華為」構成安全威脅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Alex Younger)近期在一場演講中表示,在盟國相繼禁用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的5G設備後,英國政府必須決定是否禁用。他表示,「中國有著不同的法律與道德框架」,加上全球政治與資金向亞洲的快速移轉,使得這個威脅更具挑戰性。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12月4號報導,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楊格在母校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演講時表示,在盟國相繼禁止華為參與5G移動網絡的建設後,英國不得不對華為做出「一些決定」。

英國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組成「五眼」(Five Eye)情報合作聯盟,目前五國中已有三國相繼禁止5G網路使用華為的設備,另一成員國加拿大正進行安全檢討。同時,美國還在說服其他盟友避免使用華為設備,美方已告知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等國的官員和電信高管使用華為設備可能帶來的安全隱患。

目前英國政府還沒有做出決定,是否禁止華為在英國營運5G電訊網絡。楊格說:「在我們的盟友已經採取明確的立場後,我們必須決定對於中國這些技術與平臺的接受程度有多大。」

楊格還表示,「中國有著不同的法律與道德框架」,「他們可以在我們只能夢想的規模上,使用並操控大數據」。他還提到,加上全球政治與資金向亞洲的快速移轉,使得這個威脅更具挑戰性。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等敵對國家發動的網路攻擊,威脅日益嚴重,這些正改變著英國軍情六處基於老派諜報技術的運作模式。

旅美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認為,這顯示出,西方國家對華為心存警惕,問題並不在技術本身。

大陸法學博士張杰:「為什麼對中國像華為等公司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其原因就是中國的法律是沒有司法獨立的,它是在共產黨控制下。第二個,就是他們的道德沒有這種普世價值。所以說他會做一些非常之事。這就是恐怖的地方。」

張杰舉例說,從近期中國科學家首創「基因編輯嬰兒」就可以看出,在中共的推動下,中國科學家不僅無視人類的倫理道德底線,而且還以此為傲。

張杰:「就是說我們都是按照紅綠燈在行駛車輛,而這個人他的眼裡沒有紅綠燈,那隨時就可能出現問題。也就是對一種來自與共產主義無形的挑戰,西方文明世界確實需要高度的警惕。」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中國之所以有「不同的法律與道德框架」,是由於中國的法律是由中共層層指定的人大代表制定的,並不能代表人民的意志,也不能保證人民的權益。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這個法制定完以後,在執法跟立法這個環節當中,隨意性非常強。(中共)它可以隨時修改法律,也可以隨時終止、廢除,適應它自己的需要。甚至在不修改法律、不終止廢除的時候,它可以不按照這個法律去執行、去實施。」

李建峰指出,這就造成當下的中國社會無法可依,執法不嚴。

李建峰:「因此在這一種法律環境當中,接受來自中國的技術也好,或者其它貿易也好,都存在著很大的不確定性。華為它本身就是一個軍工企業,有官方的背景,如果任何一個國家盲目的使用了華為這樣的一種產品,很有可能對國家安全帶來很嚴重的隱患。」

目前英國使用的一些華為設備被嵌入英國電信網絡的核心。根據英國政府網絡安全部門7月份發布的報告,一個政府監督小組對華為的工程進行了審查,發現華為工程流程存在缺陷,對英國電信網絡構成新的風險。英國政府因此收回了之前有關華為產品不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的說法。

此前,英國網絡安全監督機構還發出一份措辭強烈的公函,警告電信運營商,不要使用另一家中國電信製造商中興通訊的設備或服務,因為可能給英國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