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緩刑」細節 川普公布美方談判陣容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訊】川習會後,美中將立即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川普選擇對中共立場強硬的萊特希澤監督談判,這預示了美國的堅定的談判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12月4日在推特上宣佈,「與中方的談判已經開始」。談判將自12月1日「川習會」起的90天內結束,除非期限延長。

川普提醒中方立刻兌現川習會上的口頭協議,「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等其他產品」。接下來,談判如能達成「公平協議」,實現所有必要事項,他會「愉快地簽署」;如果無法達成協議,他警告:「記住,我是關稅強人」。

庫德洛:我們必須確保任何協議都被真正履行,這非常重要。這一次,就像我說的是有希望的。我們(談判)涉及的事項更多,中方比以往更加合作。

川普還宣佈了美方談判陣容,包括對中共態度強硬的萊特希澤和納瓦羅。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輪美中談判,都是由「溫和派」姆努欽與羅斯負責,這次換成「強硬派」萊特希澤督陣。

白宮官員表示,萊特希澤將密切注視中共近期的舉動,並進行評估。

庫德洛:我們將密切注視(中方舉動)。你知道的,在監控和評測方面,萊特希澤將承擔絕對關鍵的角色,在這一領域,沒人比他更勝任。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萊特希澤出任首席談判代表,讓川普更有信心,確保美國推行強硬立場。

萊特希澤2001年就反對中共加入世貿組織;過去2年他主持編寫301調查報告,指出中共長期有系統的盜竊美國知識產權;他曾表示,他出任美國貿易代表的主要目的,是尋求重新定位對華政策,確保美國不會成為中國現有體制的受害者。他多年的談判經歷顯示,他傾向於達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而不是空泛的承諾。

陳破空:按照納瓦羅的描述說,萊特希澤是我們團隊中最強勢的,最會談判的高手,說他將據法律,因為他本身是個大律師,逐章逐章的,逐節逐節的跟中方談判關稅、非關稅壁壘、以及市場准入,促使中方結構性的改變。

不過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奧發推特提醒,中共擅長拖延戰術,總是談判,從不改變。他期待G20峰開啟了新的方向,但他懷疑中共仍在故技重施。

多位美國專家也認為,美國尋求中方進行「結構性改變」,等於要求中共放棄其經濟特權,這對美國有利,也對中國民眾有利,但北京是否有意願和決心這麼做,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