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緩刑計時提前 中共38部委聯手嚴懲知識產權失信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日前,中美達成共識暫緩加征關稅,給北京3個月的緩衝談判時間,來解決貿易平衡、知識產權等問題。為了回應美方,4日,中共發改委等聯合數十個部委聯合發布通知,懲戒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者等。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阿根廷G20峰會間隙的工作晚宴上,就持續數個月的貿易戰,達成「停戰90天的」共識。

白宮聲明宣布,美國同意在明年1月1日,將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的關稅稅率維持在10%。如果雙方在未來90天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根據白宮聲明,中方同意從美國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用品外,還同意就美國最為關切的涉及結構性改變的「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等進行談判。

美國白宮3日晚間,更正了稍早前由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發布的,美中貿易戰90天的緩衝期從明年1月1日算起的媒體採訪文字記錄,白宮更正的期限為今年12月1日開始。

為了回應美方,在白宮公布90天的計時日期後,4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38個部委,聯合公布《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

《備忘錄》要求對重複專利侵權行為、不依法執行行為、專利代理嚴重違法行為、專利代理人資格證書掛靠行為等6種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開展聯合懲戒。

懲戒措施包括限制乘坐飛機火車,限制買房,限制在一定範圍的旅遊、度假等消費行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加大監管力度,從重處罰違法行為。

《備忘錄》還要求12月底前,實現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明確聯合懲戒對象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主體實施者。

對於知識產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在聯合懲戒措施方面,《備忘錄》列舉共33條懲戒措施,對聯合懲戒對象可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

懲戒措施還包括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對政府性資金申請從嚴審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失信情況記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礎資料庫及互聯網徵信系,供金融機構融資授信時審慎性參考。

《備忘錄》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央行、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中央網信辦,最高法院、科技部、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38個部門和單位聯合簽署。

儘管中共開始為90天的停火協議對知識產權嚴重失信主體聯合懲戒,但外界仍不看好。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知識產權問題和失信問題之間存在著微妙的區別,政府出台的文件似乎只是走個過場。

他說,「侵犯知識產權的意思是侵犯了別人的發明、技術。比如專利和名稱;失信則是信用的問題,主要是指貨幣、金融和債務的問題。這兩個應該是有關聯,但不是相同的主題。」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的 「301」調查更新報告,中共繼續維持原有政策,開展以及支持通過網路入侵來盜竊美國的商業和學術機密。

鞏勝利說:「中國以前都沒有商標、知識產權的概念,是在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才開始慢慢向國民普及,這和中國的國民教育、政治和經濟體系有很深的淵源,不是一時半會可以解決的。

美國榮鼎集團的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朱鳴岐曾向BBC表示,兩國在90天內要談判的話題,並未涉及中方堅持不讓步的國企、產業政策改革等議題。

他說,就算90天內兩國能就知識產權保護、網路盜竊等達成共識,也不能排除華府未來要求北京在更深層的結構性問題上做出讓步。

另外,由於早前習近平在與川普會晤時提出的「百日計劃」並未實現,外界對90天之後的中美談判結果仍持懷疑態度。有評論人士表示,不管中共是否是真心回應美國的需求,美國給出的三個月限期,可能是其最後的機會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